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省卫生计生委下发通知,将广东全省14岁及以下儿童水痘疫苗接种程序,调整为自愿自费接种2剂次。这意味着,从前只打一针的水痘疫苗,今后要打两针了。

  水痘是一种急性、高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病原体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传播。“出水痘”的主要临床表现为突起低热、皮肤上分批出现皮疹,可伴随有轻微的全身症状。感染后,病毒潜伏于神经中枢,大约10%~20%的病例在以后会出现沿神经“皮节”分布、成簇状的疼痛的小疱疹,即带状疱疹。

  水痘可全年发生,尤其多见于冬春两季。

  根据原全省儿童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方案,广东水痘疫苗为第二类疫苗,由受种者自愿自费接种,此前全省各接种点一般按一剂次方案接种。

  而据最新的通知,广东将14岁及以下儿童水痘疫苗接种程序,调整为自愿自费接种2剂次。具体是12~24月龄接种第1剂,4~6周岁接种第2剂。未按程序完成2剂次接种者,补齐2剂次,接种间隔≥3个月。

  水痘的传染性很强,约80%~90%的易感者暴露后可被感染,很容易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生暴发疫情。因此,6~14周岁的儿童,如果没有接种过第二剂次,可补种;6周岁内的儿童,可按推荐的4~6周岁接种第2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