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千百年来,中华儿女用自己的言行不断充实、丰富着敬老的思想,凝聚着中华民族千秋万代“敬老、爱老、孝老”的浓浓深情和生生不息的文化传承。

  养老机构的口碑及养老服务的品质离不开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付出,而每一个养老机构里总有一个人,把他们的付出汇聚成延绵不断的力量,为入住的老人们付出爱、付出关怀、付出帮助。这个人,就是大家敬爱的养老院院长。

  一个优秀的养老院院长对孝道超越血缘的坚守和传承,像沙砾般细碎,却是一剂社会道德的良药。正是这种最朴素的力量,撑起了人世间的大爱。在大家和小家之间,舍小家、顾大家,将“孝”字熔铸在血液里,从孝老之爱中升华出爱人之仁,以平凡的人生实践传递道德的高度和人性的深度。

  在“福彩杯”2017广东“老有所依 天使在身边”大型公益活动中,我们看到这么一批优秀的养老院院长,他们把对老年事业的无限忠诚化作实际行动,把全部的光和热倾注在养老事业上,用自己的爱心和行动实践着,谱写了一曲无私奉献的赞歌。这一期,让我们走进广东省梅州、中山、肇庆、揭阳四个城市,去看一看这些优秀养老院院长的代表……

  以人为本、情系老人,老年事业的一颗赤诚之心——梅州市梅江区爱馨老年公寓院长林素兰

  这位是梅州市梅江区爱馨老年公寓院长林素兰,她是一位老党员,也是一位资深的医院管理者。本着对老年事业的一颗赤诚之心,她在退休后,于2004年创办了爱馨老年公寓,十几年如一日,带领全体工作人员,坚持“以人为本、情系老人”的办院精神,建立健全了养老院一整套规章制度,为老人们创造了安度晚年的良好环境。从开始的20多张床位到目前的近百张,入住老人达80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许。

  她干一行爱一行,事业心、责任心极强,从开院入住老人的第一天起,她就一心扑在老年公寓上。作为院长,她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并不断探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为了优化养老院的服务,林院长还借鉴医院的管理模式,构建了工作制度、工作职能、工作流程、培新考核四个爱心管理体系,成立了院长、工作人员及入住老人代表三方组成的院务委员会,明确院长、护理员、炊事员等每位工作人员的职责,提出了对待老人要“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不是儿女胜似儿女”的护理要求,使全体老人都得到了亲人般的细心照料。在流程层面,建立了老人入住、饮食、起居、活动、护理、保健、安全、卫生等多个工作流程,确保了养老院按规范程序运行。为全面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专门聘请护理专家进行培训用自己所学知识进行手把手传授,还派多名护工参加了广东省民政部门组织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考核,同事健全了培训制度和考核管理、考核细则、考核奖惩办法,提高员工福利待遇,充分调动了广大养老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稳定了员工队伍,让入住老人享受到了最好的护理服务,使养老院的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全市的前列,将一座寻常小院变成老人们温暖的家。

  她出色的工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及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2014年被授予全国“孝亲敬老之星”的称号。

  为养老事业真情奉献,再苦再累也心甘——广东省中山市华宇乐颐养院副院长高宗兰

  这位是广东省中山市华宇乐颐养院副院长——高宗兰,老人们都亲切叫她兰姐。2000年,她走进了这个既神秘,又陌生,并充满活力的颐养院,一干就是十七年。人的一生能有几个十七年呢?面对飞逝的时光,她无怨无悔。对她而言,为老人奔波忙碌的那些时光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一切都是值得的,用她的话来说:“每每回想起来,总有种幸福感”。

  由于社会上对养老院的偏见和思想观念上的根深蒂固,怎样改变原来养老院的传统模式,让老人从思想上去改变和接受呢?她不断地思考与反省着,她想:只有创造有特色的养老院,才能提高老人的幸福感,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于是,她身体力行着这一理念:每天除了完成办公室工作,一有时间便深入到楼层,将每个老人的姓名、所住的房间等情况都了如指掌;每一位老人的健康状况,脾气特性,家庭状况她都熟悉;老人有什么意见、要求,她也心中有数;遇到问题及时与家属沟通,双方沟通好了,工作起来就得心应手多了。久而久之,每当老人有困难了,想家了,生病了,或家里有喜事了,总想跟兰姐说说,他们潜意识里把兰姐当成了自己的贴心的女儿……

  兰姐通过与老人交谈,了解到老人的真正需要是什么。其实老人们对物质没有过多的要求,他们更渴望的是精神上的关爱。兰姐提议:首先让老人参与院内的工作,发挥余热,让他们真正的老有所为,这样更能体现老人们的自身价值;然后结合实际选出每个楼层的老年人骨干,加入院内的管理中;另外再组建各种老人活动小组,并在员工中开展“为社会分忧,替天下儿女尽孝”的一系列爱心活动……这些举措最终得以落实并深受老人们的欢迎与肯定。

  有位老人叫麦廉,是澳门人,家里有一个女儿,长年居住在美国,他入住后的第一次中秋节是在颐养院度过的。当院内的同事们慰问完老人离去后,兰姐再返回楼层,却看见麦廉伯伯手抓着窗栏,望着院外流眼泪。原来他是看见同房的老人家属都来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想家人了。兰姐拉着老人的手说:“想家人了吧,从今往后,你就把我当女儿吧。”兰姐与麦廉伯伯促膝长谈,忘了自己家人的等候,直至伯伯释然,笑颜回归。从那以后,兰姐都特别“关照”麦伯伯,家里有什么好吃的、有趣的,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令人遗憾的是,老人家逝世时,兰姐恰好出差在外地,老人家临走昏迷时一直嘀咕兰姐的名字,全场子女无不动容……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兰姐发动了全体行政人员,统记了十几个华侨和孤寡老人,实行一对一的帮扶。每逢节日,在兰姐的带领下,办公室人员都会一起到华侨与孤寡老人的房间嘘寒问暖,并且都从自己家里带来“慰问礼物”送给这些老人。

  当问到兰姐对养老事业的看法时,她动容的说:“我深深的爱上了这一行,能为自己所热爱和追求的养老事业默默奉献,再苦再累也心甘。我最大的心愿就是把对老人的情、对岗位的爱,奉献给养老行业!”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肇庆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罗瑞武

  这位是现任肇庆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罗瑞武,今年是他担任院长职务的第三个年头,也是他进入福利院工作的第18个年头。

  他是院长:对内,福利院八大部门、174名员工、360名老人,90名孤儿由他牵头,由他负责;对外,要让三百多位老人的家属满意、各级领导部门放心、社会各界支持认可。他又是福利院一班老员工口中的“罗仔”,福利院儿童时常称呼的“罗仔哥哥”。作为曾经举着锄头铲草建院的“开荒牛”,陪伴福利院由创建省二级到省一级的他,和福利院一起成长,与员工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多年来同心协力筹建好共同的家。在他的表率带领下,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亲民的人格魅力去团结班子成员,充分发挥院管理人员才能,带出了一支好队伍,使福利院先后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端州区文明单位、三八红旗手、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现福利院实行院长行政管理制度,负责分管院八大业务部门。院内组织架构设置科学,各部门职责分明。罗瑞武院长及其一套领导班子明确了“以人为本,强化责任”的科学管理思路,从基础抓起,突出重点,每年对全院各项制度进行认真梳理、修改、完善,明确了各岗位的工作职责及流程以及完成工作的量化要求。严格落实院规,对违反规定行为依院规严厉处理,对坚决维护制度底线。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罗瑞武先后实施了荣誉奖励办法、优秀员工评选等完善的集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鼓励发扬员工正能量,对员工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公开表扬,树立典型,有效调动了员工的工作激情,使全院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这么多年晚上值班,没有试过有一晚能睡得着。”在一次昨晚刚值完夜班,第二天早上班子会议和中层会议结束后,罗瑞武略带疲惫的说道。

  肇庆市社会福利院实行管理层晚班轮值制度,时间是晚上9点半到早上8点,主要负责检查院内防火防盗情况及处理突发情况。罗瑞武值晚班的时候,并不是因为环境而失眠,而是关心值班时上楼层检查工作人员是否在岗,老人蚊帐是否有放下,有时候是凌晨2点,有时候是早上5点。当发现问题存在时,第二天他就会放在中层会议里,共同讨论处理和预防办法。

  在福利院服务管理多年,罗瑞武一直坚持走近院民,贴近民心,详细了解院民在院生活情况,听取院民意见,坚持人文关怀,完善院硬软设施,满足院民生活及情感需要。积极呼唤敬老文化传承,动员院民子女、志愿者投入情感慰藉老人。

  对他来说,把院长这个岗位当做是人生的舞台,定当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义无反顾、无私奉献,延续着对养老事业的热爱——揭阳市聚龙湾护理院院长黄建新

  这位是揭阳市聚龙湾护理院院长黄建新,2015年4月,市民政局安排已退休的他担任揭阳市聚龙湾护理院副院长一职,黄建新不问任何条件即刻上岗,本应该回家享清福,却义无反顾地担起了并不清闲的重任。

  在护理院里,时常会看到黄院长忙碌的身影:他一个个地找老人谈心,关爱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了解他们的过去和要求,为老人们排忧解难。这些年,他一心扑在养老工作上,包括春节等传统节日,都会在院里陪老人们度过,他说:“看着老人们开心快乐,心里很有成就感!”。在他的感召下,老人们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而黄院长自己则把护理院当家。很多老人谈起黄院长时,无不挑大指称赞。在他的管理下,整个护理院环境优美、空气宜人,老人们生活舒适、其乐融融。

  黄院长所有的努力尽在人心:2016年5月晋升为院长,并荣获2016年度“优秀管理者”,他把“家”的理念渗入到每项工作中,致力于提升老人们的幸福指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黄院长的带领,院里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把护理院当做一个大家庭,把每一位老人当成自己的亲人,各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真诚的服务得到广大家属的认可,2016年聚龙湾护理院获得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的荣誉称号。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而黄建新同志一直延续着这份爱。

  爱之倍加,赤心可照。

  芝兰馨香,美德流芳。

  他们将热血倾注于养老事业,站在无私奉献的岗位上,用最平凡、最明快的行动,诠译着作为养老院院长最朴实的情怀,为了老人们的幸福,他们始终坚守着、坚持着……

  在养老机构这一块天地里,他们总是谦虚的说自己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们却用平凡的人生、爱的浇洒,谱写着养老事业推动者的真实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