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全国刑辩专业化宣讲团第十二站暨刑事诉讼中司法鉴定的前沿问题高峰论坛大成全国刑辩专业化宣讲团第十二站暨刑事诉讼中司法鉴定的前沿问题高峰论坛

  10月21日,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大成”)全国刑辩专业化宣讲团第十二站暨刑事诉讼中司法鉴定的前沿问题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来自司法机关资深业务精英,广东省律师协会的相关领导,以及大成全国各地办公室和其他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行业翘楚等近4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共同探讨诉讼案件中司法鉴定的前沿理论和实战技巧。

  论坛上,广东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处处长杨锡武作了《司法鉴定过去 10 年的回顾和未来的展望》的主题发言。杨锡武认为,近十年来,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走入科学化、法制化的轨道,司法鉴定日益受到重视。他表示,未来司法鉴定的改革将主要体现在:侦查机关司法鉴定机构纳入统一司法鉴定机构范围,确认公民非正常死亡的鉴定制度等五个方面。

  全国律协刑委会顾问、大成刑委会名誉主任翟建作了《科学的鉴定是正确认定案件事实的基础》主题发言。翟建通过小故事说明大道理,强调科学、规范司法鉴定的对诉讼案件的重要性。他认为,鉴定必须具有科学性,科学的鉴定是正确认识案件事实的基础,也是公平公正审判的保障。

  北大法学院博导、刑事诉讼法、证据法专家陈瑞华教授作了《专家辅助人在刑事辩护中的作用》主题发言。他认为,目前司法鉴定存在鉴定被控方垄断、重新鉴定成功率低以及申请出庭作证困难三大问题和缺陷,并就需要专家辅助人的情形,哪些人可以做专家辅助人以及专家辅助人介入案件的时机等作了分享。

  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法医学专家张惠芹教授作了《鉴定人、专家辅助人出庭方法与技巧》主题发言。张惠芹教授经历了从资深的公安鉴定专家,到成立了专业的专家辅助人团队的身份转变。她详细解读了亲身办理的案例,就鉴定人、专家辅助人出庭的实践经验、问题和建议做了分享。

  北师大教授、博导、原最高法刑三庭副庭长刘广三作了《死刑案件中的司法鉴定问题》主题发言。他认为,鉴定意见通常是查明案件事实的重要手段,甚至可能成为定案的关键证据,因而是死刑案件证据审查的重点。当前,死刑案件中鉴定意见存在的常见问题主要有:检材来源不清;存在重大差误;前后矛盾;与在案证据矛盾;鉴定意见不具有排他性等。

  大成广州办公室执行主任郑城作了《商业秘密案件司法鉴定的辩护》专题发言。他从其团队代理的“封神”游戏涉嫌侵犯商业秘密案讲起,分享了通过委托司法鉴定机构重新鉴定、组织专家证人进行专家论证等方式,证明原鉴定意见书中存在的问题和瑕疵并最终促使检察院对全案作不起诉处理的实际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