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陈子垤 通讯员 交宣 消宣) 消防车刚出门,就被堵在了自家营区,这是一线城市消防出警时不时会遇上的情况。现在不用怕了,昨日记者从警方获悉,解决问题的“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出现了,并于22日正式试点启用,平均可节省两三分钟的救援时间。未来将联合打造专用的“消防通道专用信号灯”体系,最大限度满足消防车出警“一路畅通”。

  平均可节省两三分钟的救援时间

  10月22日傍晚5时许,聚德花园某栋民房发生火宅,海珠区南州中队接到广州市消防支队的紧急调度命令后,迅速出动一辆消防车前往支援。在消防车驶出车库的同时,门口的门岗执勤战士按照操作流程,按下了“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启动按钮。

  约几十秒后,南洲中队门口的“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由绿灯转黄灯,然后再转为红灯。待红灯亮起,原本熙熙攘攘的车流在中队门口左侧的禁停线前齐齐停下,等待消防车率先通过。

  据了解,“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试用几次后,南洲中队出警一改之前的“出门难”现象,现在可平均节省两三分钟时间。“对瞬息万变的火情来说,这短短的几分钟十分宝贵。”南洲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46个消防中队营区需建信号灯

  据广州交警相关人士介绍,考虑到信号灯如果从灭灯瞬间转换到红灯的话,很容易导致车辆急刹、追尾等情况,消防专属信号灯采用先亮绿灯再过度到红灯的特殊转换方式,在实现救援优先的同时,确保社会车辆通行安全。

  “消防通道专用交通灯”只解决了消防车“出门难”问题,而从营区到火灾发生地中间的这段路程,还可能会出现各种“堵情”,消防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对全市现有的74个消防中队进行摸底调查后发现,有46个中队亟需在营区主出入口附近建设交通信号灯。

  “尽可能把中队出警1公里范围内的交通信号灯进行优化,这相对以往已经是迈了一大步。”广州交警秩序设施大队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他们会联合消防部门进一步摸查全市消防中队情况,尽快立项建设基于scats系统的消防通道专用信号灯体系,最大限度满足消防车出警“一路畅通”。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