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奚慧颖 通讯员 穗建 蒋小青 田伟松 钟明恺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朱元斌

  华灯绽放,流光溢彩!昨晚,2017广州国际灯光节(下称“灯光节”)正式亮灯,花城广场、珠江前航道5座桥梁、珠江新城14座连廊携手,用灯光勾勒了一幅美好生活的“画卷”。解放桥、海珠桥、江湾桥、海印桥、猎德大桥齐齐“换装”,是本次灯光节一大看点。融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同文化元素,灯光节对这5座大桥进行了装饰,演绎城市的起源、发展和畅想。

  亮灯

  “丝路之光”勾勒美好生活

  昨晚7时,海心沙亚运公园举行亮灯仪式,配以广州塔灯光秀——“丝路之光”,拉开了灯光节的帷幕。多道激光束在以广州塔为中轴线的高层建筑之间来回穿梭,勾勒出从清晨太阳初升照亮广州,人们繁忙工作的壮观画面;再到人们停下匆忙脚步,享受休闲美好生活的快乐氛围,展示出一幅城市与文化、现代与过去对话的时空画卷,表达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今年灯光节以“城市互联”为主题,由“城市之光”“海洋之光”“经济之光”“科技之光”和“未来之光”五大板块组成,展现出广州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文化底蕴和未来新兴城市的发展蓝图。

  “丝路之光”则是灯光节的聚焦点,作品以灯光为媒,串联起建筑之间的联系,形成绚丽壮观的城市空间景象,足足用了1000支多支光束灯、30多盏激光灯接力完成灯光秀,这也是国内目前最大的灯光作品。

  现场

  30组作品亮相引市民围观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看到,30组作品在花城广场一一亮相,吸引了大批观众围观。市民黄小姐说,灯光节是广州一大特色,每年人气都很旺。“我觉得《光之树》很美,通过灯光的变化呈现一年四季不同的生命形态:春天灵动,夏天热情,秋天静美,冬天苍劲。”

  水幕投影作品《美好生活》也吸引了众多“粉丝”,现场人头涌动。“视觉与声音的完美结合,非常震撼。”市民林先生驻足细看后还拍下了视频,立马分享朋友圈。

  “我年年来看,今年的灯光节很不一样。”市民陈小姐与家人一起来到花城广场,她说,自己就住在五羊新城,灯光节是每年必看的节目。相比上一届科技元素多、比较酷炫的特点,这一届多了不少传统题材和广州本土题材的作品,“像《油炸鬼》《一盅两件》,看了就觉得很亲切。”

  亮点

  5座大桥华灯绽放披“新衣”

  站在海心沙向江边眺望,猎德大桥换上了“新装”,桥拱穿上了一件“青花瓷”,十足古典、清雅。据悉,从10月27日到明年5月4日,每晚18:00~22:00,解放桥、海珠桥、江湾桥、海印桥和猎德大桥都会齐齐“换装”。这也是“海洋之光”的板块——融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不同文化元素,以生长、繁衍、启发三部曲的形式,对五座大桥进行装饰,演绎城市的起源、发展和畅想。

  海印桥的设计灵感来源于广府彩窗,窗格形成一幅长画卷,点亮一座城市的记忆;海珠桥为孔雀开屏,喜迎八方来客,表现广州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开放包容,广纳世界文明精粹;江湾桥上,来自世界各个民族的手互相牵在一起,汇聚成一个个爱心;解放桥则是蝶恋花主题,用木棉花开和蝴蝶飞舞的意象表现城市文明的绽放。

  灯光作品之故事

  《美好生活》

  水上立体舞台如梦如幻

  广州大剧院广场的水幕投影灯光作品《美好生活》,以“美好生活”为主题,演绎了一部长达5分钟的新媒体舞台剧,通过“舞动”等篇章,彰显广州的城市魅力。

  记者看到,《美好生活》依托大剧院的水池,以水为媒,通过特定设备喷出水雾,形成一大块水雾屏幕。再借助放映设备,在水幕上演绎着美好画面。随着音乐的高低起伏,画面不停变幻,打造了一个如梦如幻的水上立体舞台。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