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通讯员 姬煜彤) 昨日下午,世界城市日系列峰会——全球城市竞争力论坛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下称《报告》)发布学术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邀请了来自五大洲的专家学者,共同把脉问策城市发展。《报告》显示,广州的经济竞争力排名第15,可持续竞争力排名第36名。

  作为“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论坛暨学术会议由联合国人居署主办、广州市社科院承办,大会发布了《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8)——房价:改变城市世界的力量》《创新引领广州迈向全球城市:战略与行动》《广州城市治理发展报告(2017)》等成果。

  “全球城市竞争力年度排名中,广州的经济竞争力排名第15位,可持续竞争力排名第36位。”中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介绍,今年中国城市整体表现较好,但发展不均衡不充分,“深圳进入全球十强,香港、上海、广州、北京进入前20强,21个城市进入前100强。”这反映了中国城市发展已从“中心聚集”进入“扩散外溢”的较高阶段。

  倪鹏飞表示,今年的《报告》由中科院与联合国人居署组织全球专家共同编制,样本来自全球1035个城市(人口50万人以上)。一般从产出、投入两个层面来研究和衡量城市的竞争力,这次着重从产出的角度来进行,即经济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从经济竞争力来看,前20强城市包括了纽约、洛杉矶、新加坡、伦敦等,凸显了一个特点:科技创新中心城市与新兴经济中心城市开始打破固有全球城市格局,进入最具城市竞争力行列。这意味着新型全球城市正在形成,科技与金融正在主导全球经济,科技中心城市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