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通讯员 刘思铭) 昨日,越秀区图书馆正式推出“网借服务”,即读者可通过网上平台借阅越秀区图书馆里的书,然后由快递送上门,还书的时候也可以通过快递还回图书馆,读者自己不用来回奔波。没有读者卡的读者,也可凭芝麻信用积分享受此项服务。据悉,这种网借服务在广东省是首创。

  越秀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越秀区图书馆“网借服务”为读者提供5万册藏书,均为精心筛选的经典书、热门书、畅销书。持有越秀区图书馆C1成人读者卡、J1精品文献外借证的读者,可使用网借服务。每张读者卡每次外借图书数量不超过3册,图书借期31天,可续借2次。

  读者需要关注“越秀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点击“读者中心”进入“网借服务”,选好图书并生成订单。邮政人员2~3天内快递送书上门,或送至离收件地址最近的邮政蜜蜂箱。在“网借服务”平台下单之日起开始计算借期。

  无证读者也能享受网上借书服务。据介绍,芝麻信用达到600分,也可享受网上借书,快递到家的便利。

  打开支付宝,点击首页顶部搜索框,搜索“借书”,进入选书大厅,点击“我要借书”,选好图书提交并生成订单,邮政人员会在两三天内送书上门。

  还书怎么办?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读者可以线下还书,即拿到图书馆去还,也可以线上还书,即登录“越秀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支付宝,进入“预约还书”栏目,提交还书请求并生成订单,等待邮政人员上门取书,或自行到广州邮政蜜蜂箱寄书,邮政人员将图书送到图书馆当天为实际还书日。

  根据图书馆的规定,如果持卡读者有逾期图书、期刊、音像资料没有归还,或者有欠款没有缴清等情况则不能使用网借服务。

  据悉,外借图书每件快递包裹费用为4元,使用广州邮政蜜蜂箱归还图书每件快递包裹费用也是4元,广州邮政上门取件归还图书每件快递包裹费用为6元。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