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为缓解高峰期红绿灯路口的通行压力,从今年9月开始,广州市交警部门在林和西横路与广州大道中路口、天府路与中山大道路口试行启用“借道左转”通行模式。目前,两处试行路口运行效果很好,交警部门表示,接下来可能在全市其他有需要的路段推行“借道左转”通行模式。

  昨日,记者从广州交警科技部门了解到,“借道左转”主要针对的是左转需求较大的路口,采取借用左转车道相邻的对向车道,再结合路口信号灯联动控制,让左转排队车辆及时驶入逆向左转待行道,这样不仅缓解了左转车道的压力,也大大提高了路口的通行效率。

  两处路口试行启用“借道左转”

  广州交警科技处陈警官表示,只要路口红绿灯配时合理,启用“借道左转”通行模式后,不会对其他方向正常行驶的车辆带来安全隐患,也不会影响其他车道内正常行驶车辆的通行效率,而且等同于在原有左转车道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左转车道,这样路口的通行效率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目前,试行启用“借道左转”模式的路口有林和西横路与广州大道中路口、天府路与中山大道路口。

  陈警官表示,“借道左转”也是借鉴了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但广州有创新,用电子显示屏控制可借用车道,电子显示屏有线路指引图,司机看了一目了然。记者查询到,河北邯郸、山西晋城、深圳皇岗、东莞等地已在试行“借道左转”模式。

  误闯“借道车道”暂不处罚

  据交警部门介绍,“借道左转”的通行规则并不复杂,电子显示屏设在左转车道上方,当该显示屏亮绿色指示标志,并显示“借道左转”时,车辆即可驶入“可借用车道”(黄色标线)内等待,等十字路口左转弯绿灯亮起时,借道左转车道内的车辆即可正常通过路口,放行规则遵循原路口所使用红绿灯指示。当显示屏亮红色指示标识时,所有车辆不得驶入借道车道。

  记者查到,对于电子显示屏亮红灯时,司机误闯“可变车道”的,其他城市则按闯红灯规定处罚,记6分,罚款200元。目前,广州还在试行阶段,广州交警表示,暂不对误闯者做处罚。

  “借道左转”怎么走?

  1

  左转车道上方的电子显示屏显示绿色字体“借道左转”时,所有左转车辆可跨越黄线进入“可变车道”。

  如果电子显示屏显示红色“×”,显示红色“禁止借道”字样时,所有左转车辆禁止驶入借道左转待转区。

  2

  已经进入到“借道左转”待转区域的车辆,需根据十字路口的信号灯指示正常通行。路口信号灯左转红灯亮时,禁止左转通行;路口信号灯左转绿灯亮起时,方可正常通行。

  你对“借道左转”这一通行模式怎么看?广州其他一些路口是否也该实行?市民可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热线电话(020)34323111或私信@信息时报 新浪微博向本报反映,时报记者将把您的意见和建议转达给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记者走访

  不识新标志

  司机不敢“借道”

  昨日,记者来到林和西横路看到,东往西方向左转进入广州大道中设有“借道左转”,在林和西横路西往东方向黄白格线划出了一条借用车道,路面上写着“可变车道”。在道路上方有个电子显示屏。该显示屏有路线图指引司机变道。当广州大道中右转来车放行到一半时间时,右转车辆已非常少,这时电子显示屏的绿色指示标志显示“借道左转”,林和西横路的左转车辆便可转入可变车道借道行驶。其他时候,电子显示屏红色字提醒“禁止借道”。

  记者发现,此电子显示屏信号灯和前方十字路口的信号灯并非同步,电子显示屏信号灯会提前关闭“借道左转”,不会让太多车辆借道行驶,以便“借道左转”等候的车辆能在左转绿灯亮起时全部通过。

  对于这个可变车道,很多司机都不知道怎么走,当显示屏显示绿灯“借道左转”时,有的司机不敢走;当显示屏显示红灯“禁止借道”时,有的司机却直接开进可变车道。

  在天府路上,记者也发现同样的情况。

  “在广州第一次看见这种车道,我也不知道怎么走,毕竟左转过去是逆行了。”车主肖先生告诉记者。

  交警回应

  “借道左转”

  将推行至其他干道

  昨日,记者在林和西横路采访了5名司机。有4名司机表示,虽然不熟悉“借道左转”通行模式,但是电子显示屏的指引一目了然,按照显示屏指示走就行了。第五名司机则表示,“没走过,不敢走”。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说,林和西横路靠近广州东站,左转进入广州大道中的车非常多,以前经常要等两轮灯才能转弯,启用“借道左转”后,基本上等一轮灯就可以左转过去。“这个做法好,广州大道右转进入林和西横路的车本来就少,利用交叉口的时间、空间关系,借用一条车道左转,大大缓解了左转车道的压力。”

  广州交警部门表示,林和西横路与广州大道中路口、天府路与中山大道路口启用“借道左转”通行模式后,通行效率大大提升,试行效果很好。接下来,交警部门还将依据试运行情况,在其他有需要的主要干道推行“借道左转”通行模式。

  广州交警提醒车主,尽管借道左转的通行模式给很多驾驶人带来了方便,但在实施的时候往往会造成各种违法行为,而在每个路口都会设置电子监控拍摄,车主们应该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