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董永春)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刚刚过去的10月,广东的天气特点总的来说是气温略偏高。但如果分成上、中、下三旬来看,则是上旬气温显著偏高,平均气温和高温日数创历史新高;中旬和下旬则是偏低。

  10月下旬无降水

  据了解,10月,广东省平均气温24.2℃,较常年同期(23.9℃)略偏高0.3℃。其中,10月1日~11日,全省平均气温28.0℃,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3.0℃,为历史同期最高;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1.4天,较常年同期(0.1天)偏多了1.3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全省最多高温日数出现在大埔、阳山,均为6天。除西南部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少外,其余地区偏多1~6天,其中东北部偏多3~6天。在10月2日~3日、10日~11日,广东省出现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过程,其中3日有41个市县(区)出现高温天气,大埔录得10月全省最高气温38.0℃。中旬全省平均气温23.5℃,较常年同期偏低0.9℃;下旬全省平均气温21.5℃,较常年同期偏低0.9℃。其中,22日~25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广东省中北部气温小幅下降,22日仁化录得本次降温过程全省最低温度11.3℃;10月29日至31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广东气温有所下降,受晴空辐射影响,31日,仁化录得10月全省最低温度6.6℃。下旬由于无降水,广东省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再次出现轻到中等气象干旱。

  9市县降雨偏多2倍

  10月,全省平均降雨量92.2毫米,较常年同期(59.1毫米)显著偏多56%。各地雨量在13.1毫米(连平)~348.8毫米(徐闻)之间。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正常至偏多1成~4倍,其中汕尾、普宁、吴川等9个市县显著偏多2倍以上。

  此外,今年第20号台风“卡努”于10月16日3时25分前后在徐闻东部沿海地区登陆,大风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同时伴有气温明显下降,全省大部站点过程平均气温降幅4℃~8℃。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