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2017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广州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主办,广州信息协会承办。论坛围绕“数连大湾区城市群,智引粤港澳新未来”的主题,旨在共同推动大数据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探讨智慧城市信用体系建设,推广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框架。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日,广州市工信委总工程师胡志刚等领导、智慧城市领域专家、港澳地区代表、行业龙头信息技术企业负责人和各大媒体代表等均出席此次论坛。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粤港澳大湾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国家战略,媲美世界三大湾区作为中国经济新引擎受到世界瞩目。广州市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城市,已站在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制高点,并将对标世界先进城市,进行前瞻布局,致力于引领全新的粤港澳大湾区新型智慧城市发展之路的规划与实施。

  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云计算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粤港澳大湾区11城的GDP之和为9.35万亿元人民币,总体经济规模与韩国相当,比俄罗斯还高1.5万。如此庞大的城市经济规模给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重大机遇,但是挑战与风险也是巨大的。”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一定要充分借鉴国际国内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和方法,勇于创新,敢于尝试,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到评估评价,高规格,高起点,高要求,既要聚焦百姓生产生活实际应用,也要适度超前。

  “智慧城市”涵盖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多种应用场景,创新的关键在于数据的融合,政府的信息共享平台与数据资源体系则是智慧城市的信息枢纽,此次论坛围绕“科技引领信息社会”、“融合创新应用”和“智慧城市安全体系”三个主题,结合信用城市、工业云、区块链技术、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发展进行优秀案例分享,并在本届论坛上举行成果发布盛典。

  论坛出版了集专业权威性和准确互动性为一体的《2016年~2017年广州市信息化发展案例汇编(精选版)》,旨在总结和展示广州市各行业、各领域信息化应用取得的重大成就。作为本届论坛成果的另外一个亮点,出版了《广州信息协会智慧城市创新委员会案例汇编》,收录在本案例汇编中的《新型智慧城市总体框架》、《新型智慧城市应用标准规范指南》是广州信息协会属下的智慧城市创新委员会集体智慧的结晶。

  此次高峰论坛是一个起点,广州信息协会将推动本论坛持续每年举办,努力打造一个汇集国际科技与金融资源、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支持、国际国内顶级专家智汇、世界五百强科技企业牵头、国内上市科技公司及本地优秀科技企业为骨干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建设高端平台,并且推动泛珠地区以智慧城市作为新城市治理理念的普及,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之间搭建一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技术交流、经验分享、资源共享的平台,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水平达到并且超越国际先进国家、地区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