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佛山讯(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许嘉鎏)三年前,李先生夫妇16岁的女儿小叶离家后不知所踪,他们多方寻找却杳无音信。南海公安对此立案进行侦查,采集了小叶父母血样的DNA数据上传至全国失踪人员数据库。历经三年的搜索与等待,10月22日,通过DNA的成功比对,日前一家三口重新团聚。

  少女搭车后走失

  2014年12月1日,唐女士急匆匆来到南海桂城派出所报案,她16岁的女儿小叶自前天上午出门买早餐后一直未归。由于女儿小时候受过伤,智力发育有些迟缓,现在她下落不明,唐女士尤为揪心。

  接报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查找。经过调查,民警发现小叶11月30日凌晨时分在旧平西医院对面一超市门口上了一辆小车后,便失去了踪迹。警方转而从该小车的车牌入手,找到了驾驶人金某。他称当时驾车经过时,确有一名女孩搭了他的车,但上车后不久,女孩就下车了。

  民警随即马上扩大侦查范围,对掌握到的线索一一进行核实排查,另一方面,专案组在2014年12月3日抽取了小叶父母的血样进行DNA检验,并将相关数据上传至全国失踪人员数据库进行比对。然而,此后一直没有得到回音。

  DNA比对助力寻人

  2017年10月22日,一条数据让实验室民警尤为振奋,该数据显示,广州市民政局救助站的一名无名氏的血样DNA数据与小叶父母符合亲缘关系。得知这一情况后,专案组民警前往核查。

  经向救助站了解,该少女是广州市民政局于2014年12月2日在天河棠下村附近救助的一名流浪人员。2017年10月25日,专案组民警抽取了该名少女的血样进行检验,经鉴定确认她就是3年前走失的小叶。

  父母终与女儿团聚

  2017年11月1日,在专案组民警的陪同下,唐女士和丈夫李先生来到广州市民政局救助站。在办完手续后,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将小叶带到了唐女士夫妇的面前,尽管三年未见,但当小叶第一眼见到父母,还是脱口而出喊了一声“爸”,并走上前依偎在父母的身边。

  随后,南海分局民警现场宣读了DNA比对结果,宣布小叶为唐女士和李先生的亲生女儿。在民警的见证下,失散3年的一家三口终于团圆。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