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交宣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萧嘉宁

  一个红绿灯口等了两轮都过不去,有点烦躁;红绿灯时间太短过到一半就亮红灯了,有点尴尬。连日来,多名读者向信息时报反映称,部分路段红绿灯时间太短,行人过街时间不够。那么,红绿灯秒数是如何设置的?一天中它们又是如何变化的?

  近日,记者采访了广州交警交通信号专家陈警官,了解红绿灯背后的秘密。据介绍,广州中心城区共有信号灯控制路口1200多个,经过多次检查和优化,市区路口行人过街等待时间基本上平均低于120秒,而在很多非繁忙时段、非繁忙路段,行人过街时间等待均不会超过“70至90秒的忍耐极限”。

  市民反映

  1 东风路农林路:行人等待时间太长

  近日,市民刘女士反映说,农林下路与东风路的红绿灯时间分配不够合理,南北方向的绿灯时间太短,走斑马线经过桥底过街,走到一半,就亮红灯了,最后导致很多人闯红灯。

  10月29日,记者来到该路段发现,该路段红绿灯周期是135秒,东风路西侧的过街斑马线经过桥底,桥底作为安全岛,把两处红绿灯隔开,这两个交通灯全部为红灯时间为90秒,转绿灯后,北边交通灯绿灯时间为20秒,西边交通灯绿灯时间为45秒,完成一个周期。记者发现,行人从北往南过街时,能够顺利过街,但南往北过街,只能通过西边红绿灯,需要等1分多钟红灯,才能再次过街,此时,不少人闯红灯,与农林下路右转车争道。

  2 宝岗大道燕子岗路:机动车灯时间不足

  9月底,市民反映称,宝岗大道燕子岗路交通灯的机动车灯时间不足,车没过去,就转绿灯了,车出来就塞车,建议优化。

  交警回复

  专业团队跟进研究最优方案

  10月30日,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处陈警官表示,广州交警部门建立了系统自动检查、辖区大队巡检、维护公司巡检等多级检查制度,能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优化。有专业的团队跟进研究处理这些市民反映的问题,反复观看不同时段的视频,做多个方案进行测试,选出最优方案。东风路农林路的情况比较复杂,交警部门也接到市民反映,交警部门也经过反复观看高峰、平峰时期视频,并做了适当调整,目前这个红绿灯的时间分配是最合理的,“其他方案都会导致交通拥堵,我们管理部门只能均衡车流和行人的通行需求,近期也在研究在路口南侧设置借道左转的方案,以解决路口通行效率低下的问题。”

  对于宝岗大道燕子岗路机动车放行时间不足的问题,交警部门回应称,经过观察,晚高峰路口江燕路及燕子岗路车流量大,加上近期道路施工影响了交通信号的检测准确性,导致出现配时不尽合理的情况,交警部门针对性地设置晚高峰预案,提高路口交通灯周期至170秒,调整绿信号灯对比方案,优先燕子岗路及工业大道上来的车流,后续交警部门将继续跟进。

  揭秘

  红绿灯秒数是如何设置的?

  各个路口红绿灯的时间设定不一样,这些红绿灯是怎么设置的呢?近日,记者对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技处的信号灯专家陈警官进行了专访。

  最大周期180秒,根据路口特点设置

  陈警官说,红绿灯的设置总体来讲,要考虑两个问题:安全问题、车流通畅。同一道路,如车流量不同,红绿灯的设置是不一样的。各流向比例、车道分配的情况,都会影响红绿灯的设置方案。

  陈警官说,此外,红绿灯的设置会根据高峰、平峰不同时段进行调整。同时,也会根据特殊路段情况进行调整。比如,在学校附近的红绿灯,会配合学生上下课时间进行调整,避免在学生放学回家时车流过大。在增槎路等大型物流、货运市场周边,大货车比较多,会提高红绿灯周期,红绿灯的运行周期会大于180秒。

  别着急 给行人预留充足时间

  据陈警官介绍,行人过街不要着急,设置红绿灯时给行人预留了充足的时间。交警部门已制定了行人过街时间的多个规范:如过街指示灯,行人灯亮绿灯时间一般设置为3~5秒,加上绿闪时间,则按照1米/秒的步行速度计算。也就是说一个20米宽的路口,留给行人过马路的时间至少为20秒,这个速度要求,比常规理解上的“每小时5公里的步行速度”还要慢,这样就能比较舒适地通过路口。当然,道路不是拿来散步的,横过马路还是提倡快速通过。

  陈警官表示,中心城区共有信号灯控制路口1200多个,其中纳入SCATS自适应系统控制的路口有980多个,覆盖率超过8成。目前这1200多个路口的行人过街时间已按照规范进行核查和优化,经过多次检查和优化,市区路口行人过街等待时间基本上平均低于120秒,而在很多非繁忙时段、非繁忙路段,行人过街时间等待不会超过“70至90秒的忍耐极限”。

  提醒:部分路口过街记得按钮

  近日,有市民反映说,康王路四中门口行人过街等待红灯时间太长。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该路口设置了“行人过街按钮”,行人需要过街时要按这个按钮,但很多市民不知道。

  据了解,从2011年年底开始,广州市区在许多路口的“行人过街按钮”上方出现了立体提示标志和提示装置。广州交警介绍,“这对于一些车流量大而人流量较小或时段特征十分明显的路口作用明显。”但是,按下按钮后,灯号不会立即改变,还需等待机动车通行的最小绿灯时间。

  措施:“借道左转”使拥堵指数降13%

  近年来,广州交警将现代科技运用到城市交通系统中去,设置了“绿波带”、“互联网+信号灯”和“消防专用通道信号灯”。据了解,经过近3年的努力,市区46条道路上实现了不同类型的信号“绿波带”,绿波带的实施可以减少车辆停车次数,尽可能降低燃油消耗和环境污染。

  今年9月,广州交警部门采取了新放行措施:借道左转。目前,广州交警在天府路与中山大道路口、林和西横路与广州大道路口试行启用了“借道左转”通行模式,据了解,中山大道-天府路口在9月份启用“借道左转”通行模式,10月27日林和西横路与广州大道中路口“借道左转”设施建成使用。据广州交警介绍,借道左转措施在中山大道天府路口取得明显的效果,路口拥堵指数降低了13%。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