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广州交警启动最严标准、最强力度的酒驾查处力度,查处酒驾时间进一步延伸至凌晨和上班早高峰,对宿醉行为进行针对性打击。在严打的基础上,广州交警还出动警力前往酒吧、食肆进行“柔性执法”,劝导顾客拒绝酒驾。据悉, 今年1-10月份全市共查处6627宗酒驾行为,同比增加30%。

  今年1-10月查处酒驾6227宗 同比上升30%

  据介绍,广州交警在酒后驾驶违法行为高发的重点路段、时段,以及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设置执勤卡点,采取区域性集中整治行动和常态性专项治理相结合的方式,保持对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查、严管态势。

  与此同时,为最大程度从时段上覆盖对酒驾的打击范围,广州交警将凌晨5、6时和上班早高峰列入了查处酒驾的重点工作时间,对宿醉进行了针对性的打击。

  今年1至10月,广州交警共查处酒后驾驶6227宗,其中饮酒后驾驶机动车3701宗、醉酒后驾驶机动车2526宗,同比增加了30%的执法量。

司机辩称只喝了一瓶啤酒交警经过初步测试怀疑司机涉嫌酒驾

  深入酒吧食肆劝导 将酒驾苗头熄灭在发动机启动前

  据了解,在强化酒驾执法的同时,广州交警彰显了“人性化”执法的一面,通过派出民警到酒吧、食肆开展酒后驾驶危害的宣传,在各酒吧、食肆粘贴酒驾宣传海报,放置宣传台卡,劝导顾客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将危险的酒驾行为消灭在萌芽阶段。

  现场直击:醉驾数值高达232.6mg/100ml 司机辩称只喝了一瓶啤酒

司机辩称只喝了一瓶啤酒司机辩称只喝了一瓶啤酒

  2017年11月10日凌晨,在海印桥南往北路段的查处酒驾现场,记者看到,一辆号牌为粤K9X7**的小车被设卡的交警拦了下来。交警经过初步测试怀疑司机涉嫌酒驾,随后对司机进行了酒精呼气测试。然而司机在整个过程中都极为不配合,在测试了十几次以后才得以测出酒精数值。经过检测,司机酒精含量为232.6mg/100ml ,接近醉驾标准的3倍。面对测试结果,司机表示自己只喝了一瓶啤酒。随后,交警依法将涉嫌醉驾的司机带离至就近医院作进一步的抽血测试。

  核算酒驾成本 您还敢酒驾吗?

  ■饮酒驾驶:酒精含量20mg/100ml-80mg/100m(不含)

  直接成本: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 1000元罚款。

  ■醉酒驾驶:酒精含量达到或超过80mg/100ml

  直接成本:约束至酒醒+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

  直接成本:处15日拘留+5000元罚款+吊销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

  直接成本: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追究刑事责任+10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酒驾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

  直接成本:追究刑事责任+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禁驾。

  广州交警提醒,饮酒后会导致驾驶人反应迟钝,驾车时的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大幅下降,甚至行为失控,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交警部门将持续强化酒驾打击力度,加大酒驾打击时段和路段的覆盖面,请广大司机切勿心存侥幸,自觉做到拒绝酒驾。参加亲朋好友宴席之前,如果约定要喝酒,最好不要开车前往。喝酒后的第二天尽量不要开车,要严防“隔夜醉”。

  (通讯员:交宣)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