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提醒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万胜亮 张毅涛) 近日,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多起诈骗案例,包括提高网络借贷额度、店家退货等经典骗术。市反诈中心提醒,不明短信的链接慎点击,以防手机中毒。

  网贷提额店家退货成诈骗套路

  对于提高网络借贷额度,诈骗分子利用群众急于提高额度却不愿等待信用等级慢慢提高的心理,先是骗取事主的个人信息,最终骗取事主的验证码,导致其遭受钱财损失。

  10月30日,反诈中心接李先生报警,称其接到自称“支付宝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双11期间可以帮其提升网络借贷额度,并再三催促事主抓住机会。事主经不住“诱惑”,将验证码告知对方,导致银行卡内2600元被转走,对方也失去联系。

  店家退货这种骗局屡见不鲜,但还是具有高度欺骗性。因为冒充店家的骗子联系事主时会先告知订单详细信息,以此来获取事主信任,为下一步的诈骗行为作铺垫。

  11月5日,反诈中心接L女士报警,称当天上午接到了冒充某网购店家的客服电话,对方称其前几天购买的毛衣有质量问题,需要帮其退货,还主动和其核实了当时的订单信息。L女士随即按照对方要求进行退款退货操作。结果骗子指引L女士在网络借贷平台借款。但骗子却说这是退款,要事主将多余的钱归还,最终L女士扫描对方发送的二维码转账,导致损失28000元。

  接到“客服”电话需核实对方身份

  随着双11的临近,商家往往会发送形式各样的促销短信,有的会用“秒杀”等字样来吸引眼球。这些短信往往会附上购物链接,里面大部分是木马病毒,点击后骗子将趁机盗取手机内的信息,事主很可能因此招致损失。

  市反诈中心提醒市民,遇到疑似电信诈骗,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应对:接到网络平台客服“退款”电话时,最好通过购物网站指定联络工具核实对方身份;坚决不扫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任对方如何花言巧语也不能转账;不明短信的链接慎点击,以防手机中毒;手机收到的任何验证码切勿对外透露。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