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运动诱发心梗

  前日,炳胜集团创始人之一卢润炳先生在足球场上运动时发生心脏骤停,终因抢救无效逝世。运动为何会诱发心梗?专家指出,这是因为运动会增加人体、心脏的需氧量,尤其心脏的负担会加重,这时如果运动者本身血管有问题,如冠心病患者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过分剧烈的运动也可诱发斑块破裂、栓塞脱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高龙

  网传炳胜老板前日在足球场上运动时意外逝世,记者多方求证,确认逝者系炳胜集团创始人之一的卢润炳先生。昨日上午,炳胜集团董事长曹嗣标发布微信朋友圈证实,卢润炳先生运动后心脏猝停,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愿炳哥一路走好……”

  据了解,11日当天,越秀山体育场举办2017广州“双鱼-长虹杯”元老足球赛,卢润炳发生心脏骤停,终因抢救无效逝世。公开资料显示,卢润炳曾作为领队,带领炳胜酒家足球队参与元老足球赛。

  “运动与心肌梗死存在很明确的关系”,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内二科主任、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杜作义指出,临床不时接获由运动诱发的心肌梗死、心脏骤停、猝死个案,更让人痛心的是,这些运动中、运动后发病的人士,多属平常体质不错,并且大多是青年人、壮年人。

  运动明明是良好的生活方式,为何会诱发心梗?杜作义指出,这是因为运动会增加人体、心脏的需氧量,尤其心脏的负担会加重,这时如果运动者本身血管有问题的,比如冠心病患者,他的冠状动脉已发生硬化、狭窄,不能充分扩张而造成心肌缺血;过分剧烈的运动也可诱发斑块破裂、栓塞脱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

  此外,杜作义认为运动诱发心梗,导致抢救不及死亡,可能发生问题的是主动脉、大血管才会致死。

  分析

  季节变化与烟酒是心梗发作的危险因素

  杜作义认为,运动发生心梗,季节变化也是发病因素。他指出,广州此时气候干燥,人体体液丢失得快,因此血液黏稠度增加;温度变化大,昼夜温差大,可导致血管状况变化,如收缩、痉挛,因而心血管意外频发。“临床发现,一到冬季,心血管诊室、病房、手术室都人满为患,就是因为气温变化、寒冷时,心血管意外足足比夏天增加1~2倍。”杜作义还指出,虽然发病表现与其他时节一样,但发病率大大增加。

  此外,吸烟与喝酒更是心梗发作的“帮凶”。杜作义指出,很多人都知道,吸烟是诱发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其实,大量喝酒与吸烟一样,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尤其是饮酒时,大多数人会大量进食,形成暴饮暴食,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在冠状动脉狭窄的基础上形成血栓,引起急性心肌梗死。

  专家提醒

  不要漠视心脏“警告”

  今年6月发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6》是我国最新、最权威的心血管疾病状况综述,报告指出,我国无论城市还是乡村,居民首位死因仍然是心血管病死亡,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也就是说,目前我国居民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

  从2004年至今,中国居民心脑血管病住院总费用年均增速一直远高于GDP增速!而根据推算,全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今后10年,心血管病患病人数仍将快速增长!

  如何避免心血管意外的悲剧发生?专家指出,不仅要重视体检,更不能漠视心脏、心血管发出的“警告信号”。杜作义认为,大多数心梗患者可能意识不到危险,如饮酒后出现胸闷,以为“食滞”了;运动后出现不适,觉得自己“体质下降了”。

  杜作义建议,首先要非常重视通过体检来发现心血管问题,有没有血脂、血压、血糖等异常,尤其是家族内有亲属出现过冠心病史、心梗史、脑梗史的人士,一旦体检发现异常,便要进一步找心内专科检查、咨询、治疗。

  就算体检无异常问题,如出现运动后、饮酒后心慌、胸闷、气促,或运动后自感体力、活力恢复大不如前,稍大的活动后出现气促、“气不够用”的情况,要警惕是否心血管有狭窄、有粥样硬化斑块、血栓等问题,建议尽快就医排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