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成小珍 见习记者 江涛 通讯员 彭永桂 罗刚 唐旭妍) 昨日上午,一艘2000吨级新能源纯电动散货船在广船国际有限公司南沙区龙穴岛造船基地下水,这是世界首艘千吨级纯电动散货船,充电2小时可跑80公里。

  今年5月,新能源电动船项目在“2017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成功对接,广州发展能源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成为广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和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一个成功案例。该新能源电动船由广州发展瑞华新能源电动船有限公司投资研发,广船国际有限公司负责建造,它的出现填补了世界同吨位内河双电驱动散货船的空白。

  充满电仅需2小时 纯电动无污染

  记者看到,这艘货船外观看起来挺普通:总长70.5米,型宽13.9米,型深4.5米,设计载货量2000吨。船头、尾各有一个架空台、带轻型移动舱盖的封闭式船舱。核心全“藏”在舱底,有超级电容+超大功率锂电池双电管理系统、电力推进及控制系统等。船上安装有重达26吨的超级电容+超大功率的锂电池,整船电池容量约为2400千瓦/时,充满一次电仅需2小时。船舶在满载条件下,航速最高可达12.8公里/小时,续航力可达80公里。

  别看船大,但一艘船只配船员6人,船上配电动自卸皮带机,运输时可自动卸货,基本不用人工。按计划,在完成相关调试后,该船将在广州南沙开发区等地进行货物试运输;今后,可广泛投入珠江流域市场,解决内河船舶存在能耗高、排放污染严重、噪声大等问题。

  国内首个新能源电动船系统标准发布

  当天,国内第一个新能源电动船产业标准化联盟标准发布,该标准填补了国内纯电动船电力系统标准的空白。

  三年来,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广州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和货物吞吐量均位于世界前十;全球最大的散货运输企业中远海运散货运输公司、全球最大的特种船运输企业中远海运特种船运输公司以及亚洲最大的集装箱运输企业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华南总部等大型总部企业均落户广州等等,广州航运枢纽的作用和地位正在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