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秀丽 通讯员 梁宁) 昨天是第11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为“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记者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最新的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数据显示,广东省18岁以上女性糖尿病患病率为9.6%,但知晓率仅为32.1%,18岁以上女性人群中竟有超过五成的人从未测量过血糖。

  百名成年女性 近十人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代谢紊乱导致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长期的高血糖会导致神经、血管、肾脏、眼睛、心脏等组织器官的损害和功能障碍。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推进,妊娠女性将越来越多。广东省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王晔介绍,1/7的孕妇会受到妊娠糖尿病的影响,女性多囊卵巢综合症、妊娠糖尿病、巨大儿(出生体重≥4kg)生产史都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根据省疾控中心开展的慢性病危险因素监测最新数据显示,全省18岁以上女性糖尿病患病率为9.6%,治疗率为29.7%,控制率为39.2%。而糖尿病知晓率仅为32.1%,包括糖尿病患者在内,18岁以上女性人群中有56.4%从未测量过血糖。”

  每日半斤到八两谷薯类 可降低患病风险

  王晔建议,预防糖尿病从厨房开始。“成人每天吃半斤到八两的谷薯类主食,少吃或不吃添加糖的食品。”王晔同时强调,除了“管好你的嘴”,还要“迈开你的腿”,“每周应进行5次规律有氧运动,每次至少30分钟。”

  王晔认为,如果发现有容易口渴、多饮、多食、莫名消瘦、视力模糊等情况,就要警醒是否患了糖尿病。对于40岁以上的女性,王晔建议每年至少测量2次血糖,一旦发现血糖高(空腹血糖≥7mmol/L)的情况,要立即就诊。

  王晔介绍,2009年开始,政府要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对辖区所有35岁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提供4次免费的随访管理和1次健康体检服务,并为每位患者免费检测血糖建立健康档案。关注自身健康,特别有糖尿病风险的女性朋友们都可以去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卫生院获得服务。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