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 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穗教宣□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 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穗教宣

  广州有的名校没有开足体育课;教育部门正准备申请经费用于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未来将对小学、初中、高中(含民办学校)进行体质测试,将会采取通报全市情况甚至排名等方式来落实。

  昨天,广州市教育局在体育东路小学召开“落实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专题会议,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一开腔便让人不乐观。他表示,今年按照学生健康标准,学生肺活量大幅下降的情况未能得到遏制,反映上肢力量的引体向上总体成绩并不理想,立定跳远的不合格率还比较高。

  华山鹰在会上动员学校切实保障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并申请把提升学生体质体能工作继续纳入2018年的十大民生实事。

  现状

  学校小胖墩多

  “近视眼”不少

  学生上肢力量不足

  “不少校长会发现,学生里小胖墩多、近视眼不少,上肢力量不足,每次升旗仪式,不少人都会晕倒在太阳底下……”来自广州市各区教育局领导、全市省一级以上中学和各区小学主管校长近300人昨天参加了专题会议,华山鹰在会议上如是说道。

  广州市教育局今年公布的2016学年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情况不容乐观,比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广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优秀率只有2.6%,良好率为17%,不及格率为16.2%;总体肺活量不及格率为20.5%,重度近视率为49.8%。

  为此,广州市政府已把提升学生体质体能工作纳入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华山鹰说,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全面提升学生体能的目标已达成,有效控制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滑的趋势,但是比照今年学生健康标准,发现学生肺活量大幅下降未能得到有效遏制,反映上肢力量的引体向上总体成绩不太理想,立定跳远的不合格率还比较高。“虽然多次强调保障学生在校锻炼时间为每天一小时,但是今年还发现,仍有小学初中没有开足开齐体育课,这是非常错误的。”

  抽查

  有的名校没有开足体育课

  很多家长千方百计让孩子挤名校,他们除了关心成绩,还要关心孩子的身体健康。但是,有些名校却没有开足开齐体育课。广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林海英毫不客气地说:“我们抽查发现,个别非常有名的学校,没有开足体育课程,大课间形同虚设”,她说:“连基本的体育课都没开足,连基本的体育活动都没有保障,你能说你的学校好吗?”

  “大家应该扪心自问,是否守住了教育人的初心? 学校是否开足开齐了国家体育课程,体育老师的课堂教学是不是按要求进行?面对学校的场室不足努力想办法了没有?体育专干对学校的教学措施是不是真的落实到位了?”随后,她连珠炮似的发问要求校长们反思。

  建议

  未来各校学生体质状况或全市通报

  据华山鹰透露,广州市教育局正申把提升学生体质体能工作继续纳入2018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他认为,要提升学生体质体能一年的时间太少,整体的改善起码要通过3年的时间。

  学校应该切实保障学生每天体育锻炼1小时,如果时间难以保障,应该充分利用课后托管的时间。“我认为,老师参加课外托管要适当报酬,目前只是从绩效工资当中抵扣是不对的。另外,如果政府财政有压力,可以适当向家长征收一定费用。如果这两个瓶颈能够突破,就可以在校内托管保障学生体育运动。”

  林海英表示,目前教育部门正申请近千万经费用于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未来将对小学、初中、高中(含民办学校)进行体质测试,将会采取通报全市情况甚至排名等方式来落实。希望各校真正做到领导重视,科学做好体育课程和活动的开展,不搞花架子。”

  措施

  开微信公号 让家长了解孩子健康

  据了解,为了更有效地提升学生体质体能,广州市教育局首次通过自媒体手段实现向家长提供学生体质健康报告以及科学运动、均衡膳食营养和健康意见。

  目前,“广州中小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微信公众号已上线,家长通过扫描关注后,输入学生的身份证号码(账号)及初始密码(学生出生日期后六位)进行登录,就能使用上面的健康档案、健康咨询和健康促进功能。家长学生登录后可查询在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档案、生长发育趋势图以及与该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对应的共性及个性化的科学锻炼、膳食营养、疾病防控、健康教育等四方面的建议,为学生打造私人移动健康顾问。“比如孩子可能贫血,我们会提供加强营养膳食的建议,比如说上肢力量比较弱,我们会有给出调整的建议,让他们在不出事故的情况下加强锻炼。”林海英说。

  经验分享

  学校:

  开足体育课

  增加课间课后活动

  广州市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优秀率不到3%,而天河区体育东路小学的优秀率则达到近14%,优良率也达到了45%以上。

  昨日,该校校长曾丽红在会上分享经验。据她介绍,该校现在是一校三区29个教学班,同样面临着学校人员编制紧张、运动场地不足、学校可控课时有限的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开展好每天一小时体育运动确实比较困难,为此,该校首先开足国家规定的体育课,部分年级从地方课程中补充一节体育选修活动课;其次是每天安排30分钟大课间活动,如果当天没有体育课的班级,在课后增加40分钟的阳光体育活动课。

  教育部门:

  成立检查队

  每个月抽查督导

  “我们经济发展了,但孩子的体质变差了,这其中学校负的责任很大。”天河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建辉表示,天河区教育局从上个学期开始成立了5个体艺工作检查队,每个月都进行督导和抽查,看看学校课程有没有开足,开的质量怎么样,还随机对学生的体育运动项目进行抽查,“事先也不打招呼,学校很难做假,一个学期下来,孩子的精神面貌有很大的提升,体育锻炼对孩子的各方面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