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叶江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潘叶江

  “新的战略是走向全球,走向国际化。华帝在海外市场布局14年,销售渠道遍布87个国家,拥有340多个海外合作伙伴,今年开始已经进一步扩大出口计划,打造更多适合海外市场的产品线。”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叶江在11月14日获选2017华南区“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的颁奖盛典时如是说。

  正如本次评选的评委团主席中山大学教授、岭南学院副院长张斌所说,“2012年珠三角、长三角倒闭了不少企业,但幸好我们的企业家精神还在,企业在环境改变时适应环境并不断创新才能创造未来。”华帝获奖代表其从传统制造型企业转型变革之路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中高端产品不断吞噬着中低端产品的市场份额,而厨房经济战争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在潘叶江的带领下,围绕高端厨电来考虑,华帝已经做出超市场预估的具体转型路径。

  聚焦智能化厨电产品 发力高端市场

  早在2014年,华帝就开始思考厨房的未来发展趋势。华帝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人工智能必将成为未来生活的核心。而伴随着消费人群的年轻化,品质消费需求的增长,高端智能也逐渐成为厨电市场的发展趋势。正因如此,华帝确立人工智能战略的终极目标。通过烟机、灶具、热水器等全智能产品的研发,奠定华帝高端智能厨电的基础,并全面确立“高端智能厨电”的品牌定位。

  华帝在产品结构上的转型,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术创新,成功将语音识别、形象识别、云数据等技术运用到人工智能平台上,并逐步丰富厨卫产品线,从灶具到油烟机、热水器,再到洗碗机、净水器等品类,全方位地为消费者提供更有品质、更有乐趣的智尚生活。

  “我们希望通过对人工智能的不断完善和提升,实现从‘智能厨电’到‘智慧厨房’,最终实现‘人工智能厨房’的“三步走”规划,让全球数亿家庭享受到真正的智能厨房生活。”潘叶江在颁奖典礼期间接受新浪广东采访时透露。

  坚持走高端智能厨电的路线,也给华帝带来了丰硕的成果。据其发布的公告显示,2016年华帝实现营业收入43.95亿元,同比增长18.15%。2017年是华帝品牌战略调整之后弯道超车的关键一年。2017年前三季度,华帝营业收入约为40.83亿元,同比增长30.94%,净利润约3.12亿元,同比增长54.91%。

  对此,潘叶江表示,华帝业绩的增长是一个综合的结果。一方面是经过2年来变革转型,华帝高端智能厨电的定位已经巩固,产品走向高端化、高品质,推出了一系列领先行业的明星产品,诸如魔镜V2烟机、魔碟灶、三体健康洗碗机等拳头产品。另一方面,通过明星代言、品牌跨界传播的频频动作,广告效应明显。

  明星代言、跨界时尚,改变受众年龄结构

  与前瞻性的产品战略相配的,是华帝在市场传播战略上,全面推动的品牌时尚泛娱乐化转型。以“跨界”为营销路径,与时尚圈、影视圈等圈层开展跨界合作。潘叶江表示,华帝这两年转型发展所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代言人的帮助。

  据了解,华帝在今年9月分别邀请赵丽颖及林更新作为华帝的品牌代言人和产品形象代言人。而在此前也一直有黄晓明和Angelababy(教主夫妇)作为品牌代言人。潘叶江认为,前期教主夫妇的代言效应对华帝品牌提升年轻化有很大帮助,未来也会不断以娱乐化的传播模式来进行。“在重新思考了品牌与用户的沟通方式后,期望结合新代言人本身的特点元素来匹配和带动品牌及产品的关联属性。”

  同时,令潘叶江最欣慰的是,华帝的消费者年龄结构改变了。“以前购买华帝产品的消费者年龄一般在40-50岁,现在的一般在30-40岁。”华帝现在围绕年轻消费者,品牌围绕年轻化、娱乐化为主,所以整个产品的策略也偏重于国际化和时尚化。

  为此,今年9月华帝又与《时尚芭莎》签订了合作白皮书,在三足鼎立的中国厨电市场格局中,树立起年轻、时尚的鲜明品牌形象。在不断探索智能与时尚结合的新生活方式过程中,华帝的新品牌口号也改为了:智慧+,时尚家。

  除此以外,华帝先后在《变形金刚5》、《军师联盟》、《楚乔传》和《人间至味是清欢》等几部大制作和优质霸屏热剧当中做品牌植入。代表华帝人工智能形象的机器人小V目前也在当红综艺节目《蒙面唱将猜猜猜》中出现并成为了“网红”。而这一切的动作,背后都是华帝在打造高端、智能、年轻与时尚的品牌形象。

  目前,华帝在品牌形象、产品结构、渠道竞争力、市场份额和经营效益等方面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与提升,“三年一百亿,五年做第一”的态势已经形成。(新浪广东/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