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交通宣

  近期,信息时报连续报道了共享单车企业在“禁投令”下,以新车抹泥做旧、深夜投放等方式避开监管,悄悄投放新车、不退押金的现象。这些问题也引发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昨日,广州市交委向媒体通报称,近期广州市交委、城管委、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各区政府再次联合约谈摩拜、OFO、小鸣、优拜4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公布检查发现的共享单车问题,同时就OFO、摩拜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肆意投放新车的不诚信行为进行联合重点强化监管。

  巡查结果

  有企业本月投车近两千辆

  11月13日,OFO单车在广州市大德路省中医院对面投放新车48辆;11月14日摩拜单车在海珠区宝岗大道地铁D出口投放新车30辆;11月19日OFO单车在市二宫地铁站投放新车150辆……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在共享单车“禁投令”下,仍有企业“顶风作案”,悄悄投放新车。

  昨日,广州市交委向媒体公布了9月起巡查发现的共享单车企业违规行为。据悉,从9月份至今,广州市交通部门仅现场检查已发现摩拜、OFO违规投放新车行为67宗,共计2933辆。交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仅在11月,OFO小黄车就在广州违规投放共享单车近2000辆,摩拜单车在广州违规投放单车近300辆。

  超过七成问题都是乱停放

  各部门指出,车辆乱停放不及时规整、故障残旧车辆回收不及时、车况车容状况不佳等问题,仍是各企业现场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好转。

  从广州市交通部门巡查发现的问题看,问题最严重的是乱停放妨碍人车通行,占到73.6%;其次是故障残旧车辆回收不及时,占25.3%;其他问题还包括车身张贴违法小广告、车篮载人等。

  从所属企业来看,OFO公司占比46.1%,摩拜38.5%,其后分别是小鸣8.9%,优拜6.5%。

  老城区成乱停放“重灾区”

  广州市交委透露,从现场检查情况看,各区辖区内发现的乱停放等现场管理问题数量差异较大,中心城区的老城区受出行需求大、道路条件限制等因素影响,问题较为集中。

  乱停放问题易反复的热点区域,主要集中在陈家祠、中山八、五羊邨、动物园南门等地铁站以及东风路沿线、解放北迎宾馆路段、二沙岛通往海心沙步行桥头、沿江西路、棠下村等城中村周边等位置。

  最新数据

  9月至今,两公司投放新车近3000辆

  记者了解到,11月17日,广州市交委、城管委、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各区政府再次联合约谈摩拜、OFO、小鸣、优拜4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平台企业。

  约谈中,市交委、城管委、公安交警支队和各区政府相关部门指出,8月24日约谈有关企业时,已再次强调要求平台企业不得投放新车,摩拜、OFO两家企业也向社会公开表态服从和配合政府禁投管理要求,承诺不在广州投放新车。通过有关部门的检查和纠正,企业批量规模化投放新车行为得到控制。但长期以来,两家企业都存在利用新旧混投、零散少量投放、将车辆故意做旧后投放、深夜时段投放等方式逃避监管私自投放新车的行为。

  广州市交委表示,从9月份至今,仅现场检查已发现摩拜、OFO违规投放新车行为67宗,共计2933辆。但在现场检查发现和多次提醒警告后,未见企业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整改,反而近期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对于上述两家企业片面追求市场份额、罔顾城市承载能力及社会公共秩序和利益、不履行管理承诺的无序竞争和不诚信行为,市交委及各区政府予以点名通报和严厉批评,并表示将联合市、区各有关部门持续强化开展重点检查和监管,对企业投放和运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定期向社会进行通报。

  企业回应

  摩拜单车:电子围栏即将上线

  昨日,摩拜单车表示,对于主管部门指出的投放新车问题,公司已经第一时间进行自查和纠正,将继续严格遵循主管部门要求,全面停止投放新车,并通过电子围栏、精细化运维、车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创新技术和智能管理手段,做好车辆管理和用户服务。公司坚决支持政府部门采取果断措施,严查违规投放新车的行为,并呼吁行业自律,良性竞争。

  摩拜正在全速加快电子围栏禁停区域的规划建设,目前正在测试和完善,很快将会在使用平台上线。同时,摩拜也将继续做好押金安全管理,随时满足用户的退押金需求。

  对于政府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提交的置换方案,摩拜已上交相应计划。此外,摩拜单车已将数据平台与市交委共享,成为广州首家向政府主管部门开放大数据平台的共享单车企业,监管部门将通过数据平台首次采集到共享单车有效数据。

  OFO小黄车:将绝不投放新车

  OFO小黄车表示,将执行政府有关停止新车投放的有关要求,绝不投放新车。针对地铁出入口、商圈、大型写字楼周边等热点区域,OFO小黄车已经安排驻点人员现场驻点管理。接下来,OFO小黄车将严格遵循政府的指导方针,进一步提升运维管理服务水平和加强运维标准化体系建设,重点做好现场秩序维护管理和故障残旧车辆回收工作。

  四大问题

  如何监管

  结合当前广州市开展迎接《财富》全球论坛召开的筹备工作,市、区两级政府再次向各平台企业重申强调相关要求,就违规投放新车、用户押金退款难、故障残旧车回收不及时、乱停放等四大问题进行规范。

  问题 1 违规投放新车

  监管:一旦发现现场封存

  广州市、区两级政府要求,所有企业必须严格执行停止新车投放的有关要求,一旦发现,将对违规车辆采取张贴违规投放提醒标识告知、现场封存等措施。

  问题 2 押金难退

  监管:督促企业及时公布处理情况

  广州市、区两级政府要求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用户押金、预付金的安全管理,必须进行专户管理,不得挪用用户押金、预付金,务必积极回应用户的合理诉求,按照约定及时退还用户押金,并及时向社会和用户公布有关处理情况。

  问题 3 故障残旧车变垃圾

  监管:企业应及时回收

  根据要求,企业必须进一步提升运维管理服务水平和加强运维标准化体系建设。近期重点做好现场秩序维护管理和故障残旧车辆回收工作,同时切实按照有关要求完成重大活动举办场所、路线周边的秩序和应急保障。

  问题 4 单车乱停放

  监管:企业上线禁停区电子围栏功能

  各平台企业要加快“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停放管理模式的推广应用,结合各自禁停区电子围栏功能的上线,重点完善落实配套的现场管理方案,利用各种方式引导用户文明骑行、有序停放。

  同时,各平台企业对地铁出入口、商圈、大型写字楼周边等热点区域,要坚持驻点值守机制并延长晚高峰值守时间,及时规整、调度车辆,避免车辆形成淤塞,影响通行。对城中村中积压、丢弃车辆要及时组织回收。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