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物品涉案物品

  买二手问题车改装,安装上抽油装置,专门在高速路服务区偷大货车的油,民警抓捕时,这帮“油老鼠”竟敢开车撞警车拒捕逃跑。近日,广州从化警方组织警力,分成15个抓捕组,展开收网行动,在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城及广州增城等地,抓获盗销机动车燃油团伙成员14人,侦破特大地缘性盗销燃油系列案。

  买报废车

  车上加装抽油装置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帮“油老鼠”从二手车市场买来即将报废或者来路不明的SUV车进行改装,把后座座椅去掉,加装油泵的抽油装置,装油则用一个能装1~2吨油的胶质油袋,还在佛冈一荒凉的地方建了一个简易储油罐。

  民警介绍说,该团伙住在清远佛冈,从京港澳高速到广大高速,专门偷在高速路服务区休息的大货车的油。嫌疑人开车靠近大货车油箱后,一个人下车望风观察,看看大货车有没有人,是不是在睡觉,然后车上另外两人,一人拿工具暴力撬开大货车油箱盖,一人递油泵,1~2分钟,就将货车油箱里的三四百升油抽空,迅速逃离。

  警方抓捕

  疑犯撞警车后逃逸

  8月18日凌晨,从化区公安分局吕田派出所民警通过视频巡查,发现一辆盗窃柴油嫌疑车出现在大广高速吕田服务区,吕田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进行堵截抓捕。抓捕期间,嫌疑人拒捕并驾车疯狂顽抗,在撞开伏击障碍物后,对拦截警车进行多次猛烈撞击,民警果断鸣枪示警,但嫌疑人全然不顾,在撞开警车后,逆行上高速逃逸。

  从化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展开全面侦查。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9月15日,在佛冈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佛冈县抓获冯某等3名佛冈籍盗油团伙成员,缴获作案汽车1辆,破获盗窃燃油案件23宗。通过审讯发现,在冯某身后存在一个组织严密的改装偷油车辆,盗窃、销售、使用燃油的地下利益链条,而冯某等3人只是该链条中盗窃环节的一小部分。

  收网行动

  抓获团伙成员14人

  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逐渐掌握了该团伙的组织结构,排查出具体的抓捕对象。11月10日,从化警方集结警力,分成15个抓捕组星夜出击,赶赴佛冈县城及广州增城等地展开收网行动,抓获包括组织者潘某在内的盗销机动车燃油团伙成员14人,缴获涉案车辆6辆,摧毁黑油库1个,缴获燃油约7吨、仿真枪2支、子弹5发、钢珠弹26发、毒品冰毒5克、假车牌6副,扣押赃款1万多元,以及账本等作案工具一大批。

  据民警介绍,该团伙部分作案人员有吸毒前科,有些刚刑满释放。经审讯,该团伙初步破获盗窃燃油案件41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