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黄艳

  通讯员 中南人宣

  昨日,由南方人才市场承办的2017年珠三角城市群高校毕业生联合招聘大会在华南理工大学大学城校区教学区运动场举行。523家用人企业参会,共提供2383个高质量就业岗位,计划招聘13452人,约有5万名高校毕业生陆续进场揾工。

  从本次招聘岗位的薪酬水平看,大专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平均薪酬分别为4000元、5000元和7000元,总体薪酬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从行业看,平均月薪最高的是技术工程行业,达12500元。

  岗位

  六成岗位来自民营企业

  昨日,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参与本次大型供需见面会的523家用人企业中,涉及医药、销售、餐饮、教育、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的知名企事业单位。据介绍,本次招聘会的用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61.94%,国有企业占25.25%,外商独资企业占11.85%,事业单位占0.96%。

  从招聘岗位对各学历层次的招聘需求上看,用人单位共计划招聘13452人,其中,本科生10966人,占总人数81.52%;具体到对大类专业招聘需求方面,文科类占35.41%,理工类占54.17%。

  从招聘岗位的薪酬水平看,大专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平均薪酬分别为4000元、5000元和7000元,总体薪酬水平与去年基本持平;从招聘岗位的行业看,平均月薪最高的是技术工程行业,达12500元,第二、第三名分别是科研行业和司法行业,平均月薪分别为12000元和11000元。

  声音

  受访学子称

  薪酬条件和预期一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些企业为了吸引毕业生前去沟通交流,不停地“揽客”,邀请毕业生坐下来先聊聊。华南理工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学生余同学说,他是2017届应届毕业生,这次想找一个专业对口的技术型科技类的公司,“在薪酬水平上,感觉这次招聘会给出的都不错,基本上我看的职位都在5000元以上,和我的预期相适应。”昨日,他投出了三份简历,和一些企业人力资源人员沟通的效果也比较好,他认为今年找工作并不难。

  记者看到,广州广电运通金融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知识图谱研究员一职,给出的薪酬超过12000元。该公司人力资源人员黄小姐告诉记者,尽管给出的薪酬待遇相对较高,但在昨日上午的招聘中,该职位少有人问津,“因为职位要求高,要博士学位,专业技术性要求也较强,适合的人员并不多。而现场前来的学生以本科生为主。”黄小姐说,她参加过多次招聘会,发现现场招聘中,来应聘的高学历人员相对较少,“对于公司来说,招人并不难,难的是招到合适的人员、与岗位相匹配的员工”。

  目标

  2017届困难家庭生源

  今年底100%就业

  记者昨日发现,招聘会现场专门设立了政策解读专区,为毕业生进行相关的就业创业政策解读。“为提升招聘帮扶效果,本次招聘活动除了提供大量高质招聘岗位,还为毕业生免费提供各类就业创业公共帮扶服务。”南方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们特意邀请8位人力资源专家向高校毕业生免费提供求职面试、法律维权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等免费指导服务,进一步提升毕业生的求职综合素养。”

  记者从南方人才市场获悉,广州将实施“校园精准服务行动”,强化毕业生在校期间就业创业服务。据介绍,今年1~10月,广州已举办各类高校毕业生招聘会55场次,累计参会单位近7798家次,用人单位提供招聘岗位累计13.8万个;共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讲座55场,参加学生约9500人;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俱乐部、校友分享会、优秀创业项目巡展等多种多样的创业指导活动40余场。

  截至10月底,2017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达87.56%。对于尚未就业的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广州建立专门台账,开展专人“一对一”重点就业帮扶,全力确保年底广州生源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100%就业目标。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