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足球,还是要从青训抓起!

蔡勇 (资料图片)蔡勇 (资料图片)

  日前,中国足协在京召开执委会会议,决定增补原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蔡勇担任中国足协的临时专职执委。随着蔡勇的到任,中国足协领导班子启动了新一轮分工。作为“空降”中国足协的年轻干部,蔡勇未来必将负责核心工作。

  近两天,蔡勇突然南下广州,角色转变后的他把调研第一站定为全国首家实行脱钩改革的地方协会——广州市足球协会。在调研中,蔡勇透露了不少中国足球未来在青训方面的改革计划。

  “田径帮”全面取代“水上帮”

  今年6月,中国足协高层发生人事变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原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成为足协的新任党委书记,原书记于洪臣赴田管中心任职。于洪臣离开中国足协,也标志着当年韦迪担任足管中心主任时代的“水上帮”全面退出中国足协的核心领导层。

  杜兆才多年来一直担任田管中心的主任,他进入中国足协后也从田管中心调来了不少旧部,比如负责男足精英青训部的费建及市场部的一位女性副主任。47岁的蔡勇今年4月刚刚晋升为田管中心副主任,是田管中心最年轻的副司级干部。这次他作为杜兆才昔日的手下干将被调入中国足协,应该是顺理成章之举。外界认为,杜兆才已经布局好了“田径帮”接管中国足协的准备。

  从程序上看,蔡勇要等明年1月份在北京召开的第10届中国足球协会第4次会员大会审议通过后,才能成为正式的中国足协专职执委,但这只是时间问题。外界普遍预测,明年的中国足协换届将是杜兆才+蔡勇为代表的“田径帮”全面掌权中国足协的开始。

  蔡勇或扮演足协“实干派”

  蔡勇在田管中心工作过的部门包括训练部、竞赛部、开发部、投掷项目部等,担任副主任之后主管国家队的备战工作,可以看出是一个业务型的干部,在训练、竞赛和国家队备战等方面经验丰富。最典型的例子是,蔡勇负责投掷项目备战两年之后,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上均创造了历史性的成绩。在今年8月份进行的伦敦田径世锦赛上,女子投掷的4个项目共12人参赛,其中11人进入决赛,最后获得1金2银1铜的优异成绩。

  根据日前中国足协执委会议的决议,中国足协的领导班子进行了重新分工:杜兆才亲自分管男足青训部和女足青训部;副主席李毓毅分管执行局、中超公司、竞赛部和青少部;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和专职执委林晓华分管的工作基本不变,主要是外事、法务、裁判、新闻等非核心业务;蔡勇分管国管部、女子部、技术部、市场部、福特宝公司。

  足协领导班子的调整,已经显现出未来工作的方向,那就是一手抓青少年基础,一手抓国家队建设。从职能看,蔡勇管理的是男女足国字号球队、各级教练员和国字号球队的商务开发,关乎中国足球的整体竞技成绩和中国之队的“钱途”,堪称“重臣”。在田管中心以“实干派”形象示人的蔡勇,未来在中国足协能否发挥同样的作用,值得期待。

  南下广州调研摸底基层青训

  杜兆才在中国足协上任后亲自分管男足青训部和女足青训部,一把手亲自抓青训、抓落实,这在足协尚属史上首次。今年年初,中国足协出台了“青训165计划”,以构建1个机制、建设6个平台、强化5个保障为主线,突破体育教育政策壁垒,完成青训体系顶层设计,这是未来5到10年中国青训的行动纲领。杜兆才目前正在重点推进这个计划的落地。

  要实现青训体系的良性搭建,基层教练的水平提升是关键,因此,主管教练员的中国足协技术部就承担了巨大责任。蔡勇在中国足协上任后仅仅两天,就已经召开技术部会议开始接触业务和熟悉工作团队。为了进一步了解基层青训教练员的情况,蔡勇决定立即展开调研——他把第一站定为广州。

  广州市足协是全国首家实现完全脱钩改革的地方足协,长期以来青少年培训基础雄厚,这正是蔡勇选择广州的主要原因。造访广州市足协期间,蔡勇与广州市各基层青训代表进行了畅谈,参与者包括吴群立、欧伟庭、麦超、彭昌颖、温志军、刘伟军、古广坚、黄盛华等人,他深入了解了业余体校、民间机构、职业俱乐部、国字号梯队等全方位的青训基层状况。

  重建体系将由青训中心做起

  在调研中,蔡勇承认目前中国足球青训在体教结合方面存在严重的体制障碍,中国足球的青训在场地、基层教练待遇和能力、竞赛体系、注册体系方面都面临许多客观困难。因此,中国足协目前主要借鉴欧美的先进经验,希望用3到5年打造一个比较完整的“中国足球青训中心”体系,力争到2020年,地方会员协会所在区域全部建设有不同级别的青训中心。

  杜兆才主抓的中国足球第一个欧洲青训中心已经在捷克落地,很快就会推进南美洲的青训中心。国内方面,从明年开始,青训中心一定会首先在足球重点地区建立起来。届时,很重要的一环是设立各级青训中心的技术总监,广州市足协目前已经推荐了彭伟国担此要职。未来,各地区的青训中心会有比较统一的竞技培训标准,也会尊重当地的足球传统,注重球员的本土化。

  目前,青少年竞技比赛的“假年龄”问题依然猖獗,一些打着“优秀人才引进”旗号的弄虚作假现象更是严重损害了基层足球青训的利益。蔡勇建议,中国足协接下来也会加大青少年球员注册和跟踪等方面的工作,鼓励各省市区足协建立健全的球员档案,规范球员参加地区比赛的资格问题。

  至于对基层教练员的业务能力提升方面,蔡勇透露,中国足协明年会把D级教练员培训的资格全部下放到地方足协,中国足协只负责培养讲师队伍,一方面要把讲师人数扩充到300人以上,另一方面则要求所有参加培训的教练员每年必须“回炉”,所有教练数据由中国足球教练员学院统一管理。教材方面,蔡勇认为有必要听取更多专业人士的建议,不能搞“一刀切”或盲目采用所谓的“外国先进理念”,要实事求是地制定标准。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