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丹) 港澳台青年来穗创业福利多。日前,天河区发布首个支持台湾大学生到大陆学习交流创业的专项政策——《广州市天河区推动台湾大学生实习和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实施办法》,为港澳台青年来天河创新创业提供政策、资金等多项扶持。

  该办法由天河区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局和天河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联合出台、共同实施,共有11条。政策扶持对象,是指在台湾地区高校就读的台湾籍在校大学生;以及年龄在18~45岁之间(含)的台湾籍人士或正在台湾地区高校学习且学习时间超过3年的非台湾籍人士。

  该办法扶持实习项目和创新创业项目。在实习项目方面,天河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牵头组织台湾大学生在天河区辖内企业或机构进行超过一个月的实习,申请将实习项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并牵头实施;实习项目支持包括:人身意外保险支持、免费住宿支持、每人每月300元交通支持、每人每月1200元餐费支持、实习期间计划安排的活动支持等五项支持。

  如果台湾青年在天河区辖内开展基于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创新创业项目,其项目可以同时获得10万元人民币落户奖励和最高不超过10万元人民币租金补贴两项支持。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参加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台湾赛区大赛的,由天河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对申报项目进行资格审查,由大赛组委会进行项目评审,对每年大赛排名前20%的落户获奖项目给予支持。此外,实施办法对于特别优秀的台湾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天河区台办将会同区科工信局提请区政府,经区政府同意,将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特别支持。

  记者了解到,“台湾青年之家天河站”已在众创5号空间落户。依托台湾青年之家天河站,成功与台北铭传大学、台中东海大学、台南昆山科技大学、高雄中山大学等台湾高校对接,建立深度合作基地;通过走访35所台湾高校,共开展两岸青年交流活动共110余场12000人次,吸引8个台湾青年创业团队落户。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