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大出血”对于每一位产科医生来说,都是个危险的字眼,产后出血为产妇死亡主要原因之一,稍有处理不慎,就会危及母婴生命。日前,韶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治医师、副主任党玉霞就遇到了一位在家中分娩出现“产后大出血”要紧急抢救的孕妇。万幸的是,经过及时的抢救和治疗,母婴平安。

  在家分娩后产妇出现大出血

  11月11日23时,韶关市妇幼保健院接到一个“龙归六矿附近的产妇在家中分娩,需尽快救治”的急救电话。当医务人员去到产妇家中时,孩子已经呱呱落地,本是分享喜悦的时刻,但是,屋内弥漫着浓烈的血腥味,产妇面色苍白,一动不动地躺在血泊之中。面对突如其来的状况,家属看到医护人员的到来也失去理智,一边是撸起袖子狂喊着:“人命关天!人命关天!抽我的血输给她……”却连自己血型都不清楚的产妇老公,一边是坐在地上哀求医护人员抢救的老人,还有前来帮忙却又手足无措的妇女。在妇产科工作15年经验丰富的党玉霞,看到这场面仍让她相当震惊。“当晚9时孕妇已经有产兆了,由于已是第三次生产和其他种种原因,家属决定在家自行产子。”

  党玉霞表示,产妇在简陋的环境下和死亡拼搏两个多小时简直让人无法想象,当医护人员到达现场时产妇已经进入休克状态。

医生和时间赛跑抢救产妇医生和时间赛跑抢救产妇

  “当时产妇的脉搏只有56次/分钟,血压也不断下降。在屋内现场救治的时候,产妇仍然在出血。”党玉霞告诉记者,这样的出血量非常危险,孕妇此时已经在鬼门关上徘徊了。“医生赶到前的两个半小时现场治疗和救治的过程中,她的总出血量就达到2000毫升,一个60公斤重的成人血液量也就在4500毫升左右。”

  经过初步急救后,出诊医生迅速决定将产妇尽快送入医院,而产妇陈女士所住的4楼给搬运带来诸多不便。“楼道极其狭窄,担架、轮椅都无法使用,只能背着孕妇,一步一台阶的往下挪,生怕孕妇再度出血。”医务人员在救护车上,不断地和孕妇聊天,给予她鼓励和生存的斗志。当晚经过反复抢救,凌晨4时产妇各项生命体征逐渐恢复。

  感谢感恩一直挂在产妇嘴边

  “当时我已经毫无意识,迷迷糊糊中总是能听到有人给我鼓励加油。我十分感谢他们,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我,尽心、认真,保住了我的命。血止住后大家也一个都没有离开,直到第二天凌晨我转入康复病房。我特别感谢他们!感恩!……”陈女士在电话那头回忆起被抢救时的情景充满感激之情。目前陈女士已经出院回家,她还表示待身体恢复后,一定会带着宝宝当面感谢这些白衣天使。

  谈到抢救产妇惊心动魄的那一夜,党玉霞说:“虽然大家整夜未眠,身体极度疲惫,当时有的医护人员已经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但看到产妇及家属欣慰的笑容时,内心倍感欣喜,所有的疲惫一扫而光。病人若安好,一切安好!”这是医护人员平凡的心愿。

  来源:韶关日报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