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方玮

  昨日,中国科学院官网正式公布了2017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名单,包括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入选。其中,广东有3人入选,分别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耀光以及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

  基本情况

  新增院士3人来自广东

  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17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而这其中,就有3名新增院士在广东工作,分别是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刘耀光以及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徐义刚。

  新增的6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数学物理学部11人,化学部9人,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3人,地学部10人,信息技术科学部6人,技术科学部12人。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已有院士800人。

  广东共有20名中科院院士

  根据统计,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54.1岁,最小年龄46岁,最大年龄67岁,60岁(含)以下的占91.8%。新当选院士中有3名女性。61名新当选院士中,35名来自高校,占比57.4%。

  不过,在此之前,中国科学院做过相关统计,院士平均年龄为74岁,其中大于80岁的有319人,小于60岁的只有155人。其中,在院士性别方面,男性占绝大多数,比例为94%,女性只占了6%。

  今年11月17日在中科院官网上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地分布在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北京市386人,上海市96人,江苏省41人,湖北省24人,陕西省20人,辽宁省19人,广东省17人,以上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共有院士603人,占全体院士的81%。其中广东方面,加上今年新增的3位院士,就已经有20名院士了,占全国800名院士的2.5%。

  中国科学院61名新院士概况

  年龄:

  平均年龄54.1岁

  最小年龄46岁

  最大年龄67岁

  60岁(含)以下的占91.8%

  性别:

  58名男性,3名女性

  职业:

  35名来自高校,占比57.4%。

  广东院士

  刘耀光(入选中科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院士)

  做科研的秘诀就是爱好自己的事业

  刘耀光,植物遗传学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1981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原华南农学院),现任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植物育性发育的分子遗传和基因工程研究。在水稻细胞质雄性不育与恢复性、杂种不育与亲和性、光温敏不育性等遗传系统的基因克隆和分子作用机理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性研究成果。发现植物细胞质雄性不育与育性恢复都是由线粒体基因与细胞核基因互作所控制,阐明了线粒体不育基因的起源进化和分子作用机制;揭示了复合座位多基因互作控制植物杂种不育性与亲和性的遗传机理,并创建了杂种亲和的新技术;开发了多项新生物技术。这些成果为作物杂交育种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刘耀光的认真和执着是出了名的。早在日本留学期间,他就秉持着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信念。在日本香川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放弃了直升原校的博士生,考取了日本的著名高等学府——京都大学,师从国际著名的植物分子生物学家常胁恒一郎教授。在日本期间,他不仅完成了博士学位,还在国际著名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发明专利1项。很快,植物分子遗传学和基因工程领域人们熟知了一个名字——刘耀光。

  刘耀光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谈到,做科研没什么秘诀,“我就是爱好自己的事业。”卢永根院士是刘耀光农业科学研究的启蒙老师,也是科研工作的引路人,他曾经评价刘耀光是一个追求科学、淡泊名利的人。他沉得住气,不骄不躁,他发表的文章,篇篇都是精品。

  汤涛(入选中科院数学物理学部院士)

  刚任副校长就为学子上基础课

  汤涛,计算数学家。1963年5月生于安徽省舒城县,198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1989年于获得英国利兹大学博士学位,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数学系讲座教授。主要从事计算数学研究。他与合作者提出了守恒型移动网格方法,克服了移动网格计算的关键困难,使高维计算成为可能,被国际同行称为开创性工作;他推导出了有效的缩放因子公式,采用此公式的无穷区域谱方法大大加速了计算效率,在多个领域的科学计算中得到成功应用。

  2015年5月,汤涛被聘为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数学系讲座教授。甫一上任的他就为南科大大一学子们讲授高等数学课,他说:“这是我工作25年来第一次正式在内地高校的讲台上给大学生上基础课,很期待。”两年来,汤涛教授在担任副校长的同时,还一直在致诚书院担任导师对学生提供指导,开设本科生基础课程并亲自授课。

  在南科大初创时期,汤涛就投身于南科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事业中,并在推动南科大科研体制机制创新、研究生培养教育跨越式发展、数学学科建设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徐义刚(入选中科院地学部院士)

  研究之余不忘科普火山知识

  徐义刚是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所长,岩石学家。他主要从事地幔岩石学、地球化学和深部动力学研究。系统总结了中国东部岩石圈减薄的地质学、岩石学和地球化学证据,限定了岩石圈减薄的时间和机制。系统地论证了地幔柱活动在峨眉山大火成岩省形成中的作用,提出了岩石分类方案,揭示了地幔柱活动方式及其对矿产资源形成的关系。

  虽然从事研究已经够忙,但徐义刚还会为大家科普一些知识。今年4月,徐义刚就为广州市第十七中学的学生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火山科普课。徐义刚从“什么是火山?”、“为什么有火山?”、“为什么研究火山?”、“中国和广东的火山?”等四个方面谈起,生动有趣地讲解了火山机构、火山类型、火山喷发方式、火山分布和火山成因等知识,以及火山的灾害与预防、火山的经济价值及科研价值。

  新闻链接

  中科院院士若加入外国国籍即为自动放弃院士称号

  中国科学院,是中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在科学技术领域做出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热爱祖国,学风正派,具有中国国籍的研究员、教授或同等职称的学者、专家(含居住在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以及侨居他国的中国籍学者、专家),可被推荐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

  院士有权放弃院士称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三条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其公民具有双重国籍的规定,院士加入外国国籍后,即为自动放弃院士称号。

  当院士个人行为严重违反科学道德、品行严重不端、严重损害院士群体和学部声誉,劝其放弃院士称号。上述情节特别严重的,以及危害国家利益,触犯国家法律的,撤销其院士称号。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