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30日从英德市中医院获悉,昨天凌晨,一名年仅16岁的女生独自一人在该院妇产科生下一名超轻婴儿,体重仅为1.35公斤,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观察。据医生介绍,当时女孩一个人来到医院急诊科,称自己出现腹痛现象,好在经验丰富的医生及时发现该女子腹部隆起,马上为其提供待产产房,没多久女子就顺产生下了一名婴儿。

  “因为早产,婴儿很瘦小,是男婴,当时情况不太妙,转到我们医院。”英德市人医的医生介绍,孩子肠胃发育不成熟,内环境紊乱,出现了高血糖、低钙等并发症,这段时间采取的是全经脉营养,经过精心护理,目前婴儿反映好转,哭声比较大,但呼吸还有点困难。

  据悉,生下超轻宝贝的小妈妈才16岁,当时只身来医院身边并无家人陪护,早产婴儿急需生活用品,医护人员见状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为孩子买来纸尿片,奶粉解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女子目前已经没有上学,其父亲已到医院探视,但孩子的生父还未露面。16岁少女产子的消息在网上传开后,引来了关注。由于宝贝的妈妈作为未成年人,依法就不是婴儿的监护人,网友对婴儿的监护问题展开了热议。

  清远有律师就认为,婴儿的外祖父母作为婴儿和未成年妈妈共同的监护人,可以在征得婴儿生父书面同意后,与愿意抚养婴儿的个人或社会福利院签订委托合同,将监护职责全部委托他人。

  文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曹菁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