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卫计委通报全省艾滋病防治情况:老年人感染艾滋病人数在增加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主题是“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据省卫计委权威通报的全省艾滋病最新防治情况显示:今年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201例,艾滋病病例2641例,死亡病例1382例,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9%、9.0%和减少3.9%。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伍仞 通讯员粤卫信、穗卫计宣

  据通报,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我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HIV)和艾滋病病人(AIDS)共53639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1102例,累计报告死亡17118例。具体到今年情况,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201例,艾滋病病例2641例,死亡病例1382例,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9%、9.0%和减少3.9%。此外,另有876例既往报告的感染者转化为艾滋病病例。

  “男男性行为人群、青少年、老人,三大群体是我们需要特别关注的。”省疾控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艳说。李艳指出,广东的艾滋病以性传播为主,占比九成以上,其中异性性传播超过六成,而紧随其后的男男性传播超过三成。

  她提醒,丝毫不能放松对男男性传播艾滋病的警惕,男男群体是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人群,如珠三角地区男男人群的艾滋病感染率接近10%。更令人担忧的是,男男人群里有部分人同时也有异性性行为,这种同性、异性间传播,不仅存在于婚姻状态,在男女朋友间也有发生。

  值得关注的是,除男男群体外,青少年、老人感染艾滋病在增加。很多人以为感染多发生在性活跃期的青壮年,但事实上,艾滋感染的年龄层如今已经扩散开了,少年期性行为越来越不罕见,老人也有性需求,只是十几二十岁异性、同性传播都有,而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则异性传播更主要一些。

  李艳分析,50岁以上感染者占到了总数的接近1/4,即100个感染者25个50岁以上,这是因为通常来说,老人使用安全套防护的意识更低一些也是因素之一。

  广东艾滋病防控人士特别注意到,近年来随着交友软件等互联网应用,艾滋病防控比以前的场所防控干预有了更大难度,因此已经要求防艾宣传与干预跟上,比如与软件公司合作开展网络宣传等。

  专家特别提醒,人们以为“服了药就没事”,可能导致暴露前预防药物反而扩大了性疾病传播概率,专家建议,哪怕是服用了暴露前预防药物,高危人群性行为或危险性行为前,一定要戴安全套。

  特点

  全省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部分地区和人群疫情比较严重;传播模式以性传播为主,男男同性性传播比例不断上升,一般人群受累风险不断增加;老年组和青少年病例所占比例持续增大;感染者和病人中流动人口比例高。

  展望

  近日,记者从2017年岭南-北卡性传播疾病防治国际高峰论坛、2017年艾滋病学术大会上获悉,包括疫苗、暴露前预防在内的多药物进入试验阶段。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流行病教授Myron Cohen指出,美国正在研究HIV暴露前预防的药物和HIV疫苗,已进入三期临床试验,实验结果有望在1~2年内公布。此外,新型HIV暴露前预防药物研制也进入第三期临床实验。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