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孩子是未来,实现零艾滋,从孩子开始。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广东正是我国消除母婴传播三个试点省之一,12月1日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举办的全省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上透露,广东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已高达99.8%,3年全省避免了260例新生儿感染艾滋,正向着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低于2%的目标冲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通报1:

  8地市每万人检出超5人HIV/AIDS

  广东1986年报告首例输入性艾滋病病人,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我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HIV)和艾滋病病人(AIDS)共53639例,其中艾滋病病人21102例,累计报告死亡17118例。广东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数居全国第五位。专家估计,广东全省2017年底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约8万。

  2017年,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6201例,艾滋病病例2641例,死亡病例1382例,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2.9%、9.0%和减少3.9%。此外,另有876例既往报告的感染者转化为艾滋病病例。

  通报2:

  5年间广东艾滋病死率下降79%

  艾滋病治疗覆盖面不断扩大,病死率不断下降,全省HIV/AIDS病例的治疗人数从2010年的3770人增至今年10月的42631人,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从2010年的52.1%增至2017年6月的78.4%,HIV/AIDS病死率从2010年的16.8%下降至2015年的3.5%,降幅达79%。

  通报3:

  广东孕产妇HIV检出率0.02%

  尽管母婴传播艾滋不再是主要途径,但孩子是实现零艾滋的关键。因此,我国已经初定于2020年向世界卫生组织申报“消除艾滋病母婴传播”国际认证考核,而云南、浙江、广东正是我国消除母婴传播三个试点省份。

  据通报,全国孕产妇艾滋病检出报告数前10位:云南、四川、广西、新疆、广东、贵州、浙江、重庆、湖南、河南。

  相关负责人、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夏建红指出,全省孕产妇艾滋病监测是逐年提高的过程,2014年至2016年一共为542.8万孕产妇提供了HIV、梅毒、乙肝咨询检测,截至2017年9月,检测率已高达99.8%,孕产妇HIV检出率0.02%。

  感染孕产妇及所娩儿童接受治疗比例也在逐年提升,近三年,广东全省避免了260例婴儿感染艾滋病病毒,如果不进行抗病毒用药、安全助产、喂养指导等干预的话,将有313例婴儿感染艾滋病。

  省女子戒毒所举办“世界艾滋病日”宣教活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侯翔宇、魏丽娜 通讯员陈扬帆)昨日,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由广东省戒毒管理局主办的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12·1”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承担艾滋病戒毒人员收治工作的民警、医护人员代表以及省女子所戒毒人员共一千多人参加了活动。据悉,自2009年推进HIV感染人员集中管理以来,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尽最大可能挽救艾滋病感染人员生命”的原则,累计收治HIV感染人员近7000人,抗病毒治疗率覆盖率达90%,实现了零交叉感染、零职业暴露、零安全事故、零所内死亡。据悉,目前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共有学员一千余名,其中携带HIV病毒的33人。

  全省艾滋病疫情特点

  整体低流行水平,部分地区和人群疫情较严重,比如截止10月报告现存活HIV/AIDS超过2000例的地市有7个;

  性传播为主,男男同性传播占比不断上升,比如今年占总传播数达33.6%,而异性传播占比61.6%,一般人群受累风险不断增加;

  老年组和青少年病例占比增高,超过50岁占报告病例从2000年的1.0%增至2017年的26.1%,15-19岁组占比从2000年的1.4%增至2017年的3.2%,所幸报告学生病例虽呈增加趋势但近两年较稳定了;

  感染者和病人中流动人口比例高,2010年至2017年,全省历年报告的HIV/AIDS中,外省籍病例占比超过40%,加大了随访管理、治疗难度。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