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督察·广东行

  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海渔)记者昨日从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日前,国家海洋督察组(第五组)向广东省移交了第八批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共计9宗,7成以上案件聚焦海洋资源环境保护。

  据了解,9宗群众信访举报案件涉及湛江3宗,汕头3宗,深圳、珠海和汕尾各1宗。其中,反映深圳市的问题是涉嫌非法采砂,反映珠海市的问题是码头运输物资有安全隐患,反映汕尾市的问题是工程施工污染养殖环境,反映湛江市的问题是涉嫌私占滩涂和违法采砂,反映汕头的问题是涉嫌非法采砂。

  在珠海市情侣北路的华发蔚蓝堡小区附近,一个老旧码头扩建工程引起了6000余名住户的持续关注。近日,国家海洋督察组就收到来电举报称,珠海市准备扩建该小区附近的码头,用于运输开发万山岛的各类物资,含爆破品及垃圾,担心海洋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经珠海有关部门调查,举报反映的码头扩建项目在海洋环评公示期间,因收到附近部分居民反对投诉,已于2017年3月暂停。工作人员现场勘查,发现没有施工的迹象。目前,码头转运垃圾是海岛生活垃圾,不存在海洋污染情形。下一步,扩建港口码头的海洋环评将严格按照规范程序进行编制和审批,码头只保留客运和日常生活物资转运功能,不用于运输民生危险货物。

  据统计,前八批交办案件共81宗,涉及投诉事项88起,其中海域管理类26起、海洋环保类59起、海岛管理类1起、海洋执法类2起。涉及湛江、惠州、汕头、东莞、茂名、广州、深圳、江门、阳江、珠海、汕尾11个沿海市,均及时反馈了案件办理情况。具体交办案件及办理情况将在省海洋与渔业厅国家海洋督察专题网页公开。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