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魏丽娜)发生在22年前,震惊全国的“番禺1500万大劫案”的司法审判程序正在画上句号。昨日上午,该案最后两名被告陈恂敏、陈恩年在番禺沙湾法庭受审,两人对检方指控的抢劫罪犯罪事实没有意见。

  据悉,该案被列为1995年全国十大刑事案件之一。案发后,公安机关在不到一个月内将除犯罪嫌疑人陈恂敏、陈恩年外的七名案犯抓获,并缴回绝大部分赃款赃物。七名案犯中有五人已被执行死刑,两人被判处无期徒刑。1999年,该案被翻拍成16集电视剧《惊天大劫案》。

  据起诉书,1995年10月到12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陈恂敏、陈恩年与何伟光、何永新、袁长荣、吴兆全、何冬海(已判决)等人共同策划持枪抢劫银行运钞车,并多次到番禺市桥踩点,拟定了周密的作案计划及逃跑线路。

  1995年12月22日7时许,何伟光、何永新、袁长荣、吴兆全、何冬海持7支“五四”式手枪、炸药、雷管、麻袋等作案工具,在原番禺市农业银行市桥信用合作社北郊储蓄所门口,对一辆粤AR0747号运钞车(车内有现金人民币13216021.94元,港币2103921元,防暴枪10支、五四式手枪2支以及各种银行票据、印章等物品一批)实施抢劫,当场用枪打死经警一人、打伤一人,随后迅速驾驶该运钞车逃离现场至事先约定的原顺德市伦教镇码头,与在该处接应的犯罪嫌疑人陈恂敏、陈恩年及温石其、温玉坤(已获刑)等人一起将大部分现款搬上一艘轮船,之后由犯罪嫌疑人陈恂敏驾驶运钞车驶离码头将车丢弃于原顺德市伦教镇霞石工业区,意图制造从陆路逃窜的假象。犯罪嫌疑人陈恩年则与其余人员驾船从水路向清远方向逃窜。

  逃亡21年:隐姓埋名辗转多地

  去年12月25日,在潜逃了21年之后,被告人陈恩年在云南省瑞丽市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公安机关随后经侦查,于今年1月5日在云南省瑞丽市团结建材市场抓获该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陈恂敏。

  公诉机关还指控陈恂敏、陈恩年犯有另一宗抢劫案:1991年10月29日,同案人何伟光(已判决)预谋抢劫,纠集被告人陈恂敏、陈恩年及同案人毛远勤(已判决),由何伟光以租车为由,骗取被害人成勤力驾驶自己的北京牌吉普车搭载上述四人,从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开往该县青莲镇方向。途中,陈恂敏、陈恩年与何伟光、毛远勤利用铁锤、铁钻等工具合力杀害成勤力并抢走该汽车。

  在昨日的庭审中,陈恂敏说,20多年里,他先后潜逃至福州、陕西、南宁、北海、三亚等地,最后到达云南,并用化名生活。“我一直都在反省、忏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