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叶卡斯)台风“天鸽”影响广东、微信页面变身“风云四号”拍摄的祖国全景……2017年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已经启动,网友们可以投票选出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件。不过记者留意到,和这些带来重大影响的事件相比,今年的评选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是,7年来所有候选事件中,第一次没了灰霾的身影。

  记者看到,今年的评选已经进入公众投票阶段,评审专家初选出了国内14个、国外16个天气气候事件,供网友投票。其中让广东人记忆犹新的包括台风“天鸽”影响南粤、5月强降雨等。

  和这些事件“入围”相比,一类事件的“缺席”可能更让大家感到欣喜。自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启动以来,近年和灰霾有关的天气事件年年在列,少的年份有1起,多的年份有3起事件与空气质量有关。不过,在今年的14个候选事件里,有台风、暴雨、龙卷风、高温等,但灰霾事件7年来首度“缺席”。

  环保部表示,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十条措施,明确经过五年努力,全国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今年1月到11月,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PM10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了20.4%,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PM2.5浓度比2013年同期分别下降了38.2%、31.7%、25.6%,下降幅度均大幅高于考核标准。

  最近广州空气质量也令人点赞。根据记者了解,11月广州平均灰霾日数为2.4天,比去年同期少4.6天,较近十年同期平均偏少3.0天,是近十年最少的。广州各区出现1~4天灰霾。1~11月全市平均灰霾日数为32.6天,较去年同期偏少7.8天,较近十年同期平均偏少24.4天,为近十年第二少。

  从全省情况来看,11月1~30日,全省平均灰霾日3.6天,比去年同期减少1.0天,比10年同期灰霾日减少1.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