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肖桂来)记者获悉,为加强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使用的监督,今年年初,白云区农林局牵头开展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账户清理,并建立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此举也是白云区农林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

  大额资金异动预警信息开通以来,成效显著。日前,某经济联合社通过广州农商银行支付工程款3500000元,通过大额监控,街道预警员对该笔支出进行核查,发现该项工程本次实际应支付350000元,联社出纳员在转账时多打了一个“0”,预警员立即联系联社将多付款项追回,避免造成集体资金损失。此外,大额资金异动预警机制建立以来,白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大额现金收支现象明显减少,财务审批、合法票据入账也越来越规范。

  据了解,资金账户清理主要是规范农村集体资金账户管理,一是清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账户情况,由镇街审核备案;二是撤销或归并不合规账户,明确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只能保留基本户,财政资金、土地基金等专用账户,因特殊需要开立的一般结算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