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东莞讯 (全媒体记者陈臣)昨日上午,在2017东莞高层次人才活动周上,东莞人才发展研究院发布《珠三角人才需求与流动趋势研究报告》,分析了珠三角的人才流动现象。据介绍,2016年珠三角地区人才总体呈流入趋势, 广州在多个细分的行业方面人才需求量位居珠三角九市第一,广州与深圳之间人才流动最为频繁。

  报告选取了2016年全年,珠三角9市在互联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能源环保、生物与新医药、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7个重点产业领域(包含27个重点行业领域)发布的招聘职位总量作为珠三角9市人才需求的考察指标,其中27个重点行业招聘职位总量(约226万个),占全部人才需求职位总量(约345万个)的65.4%。

  报告分析指出,互联网和电子信息产业是珠三角地区人才需求量最大的两个产业。在珠三角总体人才流动趋势方面,该报告指出,2016年从国内其他地区向珠三角地区投递简历的人才总量约187万人,从珠三角地区向国内其他地区投递简历的人才总量约124万人。由此可以看出,2016年珠三角地区人才呈净流入趋势,人才净流入量(意向流入量-意向流出量)约为63万人。报告分析称,人才流动顺差态势反映出珠三角地区具有较强的经济活力和人才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分析指出,在9个细分行业的人才需求量方面,广州市均排名第一,而广深之间是珠三角内部人才流动最为活跃的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