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伟良

  昨日,第26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全球总决赛在深圳正式开赛,比赛将进行三天。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国区总决赛和全球总决赛,18岁以下的参赛选手呈递增的趋势,越来越多的00后儿童和青少年参加到记忆大赛。不过,大赛的主力军依然是20多岁的小鲜肉,去年的冠军苏泽河、今年的黑马邹璐建都是90后。

  决赛选手少年儿童占半壁江山

  在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区总决赛中,18岁以下的选手占了64.8%,越来越多的儿童和青少年加入到大赛中。在全球总决赛,儿童选手和少年选手达到108名,占到选手人数的46%。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参加记忆大赛。石家庄的初一学生鹿子曰今年12岁,刚参加记忆培训半年的她,就成功杀入全球总决赛。鹿妈妈说,今年6月小学毕业后,她让女儿报名参加记忆培训,前后花了近3万元培训费。鹿妈妈说,刚开始报班并非为了竞技之用,她想改变女儿死记硬背的传统记忆方式,减轻女儿的学业负担。女儿参加集训后,记忆力明显提高。现在女儿30分钟就可以背下8首七言诗,并且能够记住很长时间。记忆训练还让女儿的专注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今年的期中考试,鹿子曰每天花3个小时进行记忆训练,只花1个小时做作业复习功课,在1800人的年级中成绩遥遥领先。

  广州一家记忆培训机构的教练陆伟说,他们机构有40多人参加了全球总决赛,20~30多岁的成人占大多数,因为儿童和青少年专注力不够,很难在3个小时的比赛中高度集中注意力。

  大四学生训练一年成为记忆强人

  从普通的90后大学生到多个记忆大赛冠军,大四学生邹璐建只用了不到两年。2015年,一名世界记忆大师到邹璐建在读的华东交通大学分享记忆诀窍,还在上大二的他因为好奇,开始了自学成才的传奇记忆经历。

  邹璐建从收集记忆的相关资料开始,就对记忆练习一发不可收拾。邹璐建对记忆的迷恋可以说得上疯狂,还在上大学的他,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拿来练习记忆。每天8小时的专注练习,使得邹璐建在记忆上的路越走越顺。在今年的世界脑力锦标赛中国区总决赛中,邹璐建勇夺全国冠军,他在30分钟记忆941张扑克牌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

  记忆训练并非总是一帆风顺,在冠军的背后,邹璐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首届韩国记忆公开赛上,邹璐建以20.14秒记住了52张摆放杂乱的扑克牌,并将它们快速复原,获得全场冠军。在备赛期间,邹璐建的快速扑克一直维持在30秒以上,很难突破。于是,邹璐建给自己定了小目标,一定要在少于30秒内完成。在其他人欢度春节的时候,邹璐建闭关潜心练习,将快速扑克的时间压缩到逼近20秒。

  从业余魔术师到专业记忆大师

  苏泽河是去年第25届世界脑力锦标赛的总冠军,目前是广州一家记忆培训机构的教练,此次他带着学员再度征战。虽然苏泽河曾获得国际特级记忆大师(IGM)终身荣誉称号,但这个记忆大师是个标准的90后。从一名大学毕业生到世界记忆大师,他只用了不到两年。实际上,苏泽河在大学以前并未展现过人的记忆天赋,高考只考到福建的一所二本学校。

  2015年,大学毕业后,这位机械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到魔术馆应聘。由于热爱魔术,苏泽河差点成为一名魔术师,由于家人的强烈反对,苏泽河去了银行上班。在机缘巧合之下,苏泽河去年参加了一期“世界记忆大师集训”,并开始了自己的记忆之路。苏泽河在21天的培训后还依然没有摸透记忆的门道,不过他对此有很大的兴趣,于是在培训后辞掉工作专研记忆。尽管只是记忆“小白”,但苏泽河特别喜欢研究人名人脸、二进制数目、抽象图案等各种记忆项目,刻苦练习和天赋让他这位业余的魔术师脱颖而出,成为世界级的记忆大师。2016年,苏泽河成为第25届世界脑力锦标赛的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