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通用电气(GE)大规模裁员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评论的聚焦点大多关注其领导人的更替与得失。同时,已归属海尔集团的通用电气家电(GEA)却呈现出与此相反的态势,几天前,海尔美国工厂在当地公开招募员工,为市场需求大增的大型高端电冰箱产品储备产能。GEA的一名美国员工说,很庆幸去年海尔就收购了GEA,否则这轮裁员首当其冲的就是他们。

  和此前成功并购整合日本三洋和新西兰斐雪派克相似的是,海尔并购GEA并没有总部派管理团队,或实行激进的“改造”。在海尔的管理辞典中,第一位的要素永远是人。张瑞敏始终把“人的价值第一”作为贯穿海尔创业创新的主线。目前,从经营数字和员工文化等方面的变化都在证明,GEA,这家典型美国工业企业正在“去美国化”。要知道,在海尔并购之前的十年时间里,GEA的营收不增反降,今年前10个月,它的收入不但止住了下跌,还增长了6个百分点,利润增幅更为可观,达到20%以上的增幅。最新一期的美国《时代》周刊发布了2017年度全球25大最佳发明,GEA创办的硬件孵化器First Buid研发的一款自主烹饪伴侣Tasty One Top成功入选。

  改变是最动人的故事。12月7日,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人最近来到了广州。全世界的许多首席执行官也来了。库克有苹果的故事,张瑞敏有海尔的故事,但最会讲故事的应该是时代公司首席内容官穆瑞澜。穆瑞澜主持了张瑞敏参加的一场活动,张瑞敏没有像库克那样着急给产品做广告,他讲到了物联网时代所有企业都要进行一场大变革,在这个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由品牌对品牌、平台对平台之间的竞争升级到了生态圈对生态圈的竞争。产品价值将在新的价值矩阵中降为载体属性,而满足用户个性化体验迭代的生态价值才是王道。被誉为“硬件硅谷”的First Buid将引爆GEA的生态化转型,渐入佳境的全球创业家加速器海创汇已经把触角伸到了中国以外的八个国家。

  海尔的时代之变,是范式之变。范式变化的驱动力来自海尔探索十二年之久的人单合一模式,它就像一个全新的引擎,经过在中国海尔、日本海尔、澳州海尔等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实验,已经可以适配全球不同国家的不同企业。GEA已经接受了海尔的这种模式,把组织从经典的金字塔变成了小微生态圈。穆瑞澜听到这里因该是触动最大的,在之后的互动环节中,他对海尔“砸组织”的壮举连连称赞,并被吸引希望能到海尔实地去看看。

  《财富》论坛在全球CEO中的影响力不可替代,1999年,也就是中国即将加入WTO的前夜,《财富》全球论坛首次在中国举行,当时选择的城市是上海。在那届论坛上,张瑞敏应邀出席并发表演讲。他向来自全球首席执行官讲的是“砸冰箱”的故事,砸冰箱砸的是陈旧的观念和文化,全球的管理者感受到了不一样的东方管理智慧和文化。那时,海尔以企业文化激活休克鱼的案例刚刚登上哈佛讲坛不久。

  时隔18年,海尔从刚刚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到现在已经并购GEA,且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时间在变,海尔也在变,不变的是海尔永立时代潮头。现场的一位外国企业家在张瑞敏演讲结束后,抢了第一个提问的机会,但他没有提问,而是利用这个机会向张瑞敏致敬。他说,“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到中国听您演讲,您说企业最重要的是改变企业文化,我今天很高兴地看到您真得做到了。我想说恭喜您!也很佩服您20年前就做了这么有远见的决定。”这个外国企业家的经历本身就是好故事,他幸运地又见证了海尔文化激活了外国的休克鱼。

  大会为张瑞敏出席的这场论坛主题是“首席执行官的领导力——打造优胜公司”。穆瑞澜也许没想到,张瑞敏却给他讲了一个“砸烂优胜公司”、创建生态圈的故事。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