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作为连接广州国际金融城和黄埔临港经济区的重要道路,临江大道东延线(二期)项目昨日起开始第二次环评公示。其中透露,计划2017年12月开工建设,2019年底完工,估算总投资为64577万元。届时可从现状起于广州大道的临江大道路口,一路开车向东,直达鱼珠。

  广州城市总体规划中已经明确了“东进”的发展战略,以珠江新城和第二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拉动城市发展重心向东拓展,将依托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广州科学城将旧城区的传统产业向黄埔—新塘一线集中迁移,充分利用港口的优势,在城市的东翼形成密集产业发展带。

  现状临江大道起于广州大道,止于车陂路。目前,临江大道(广州大道至车陂路段)已建成通车,位于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的临江大道(科韵路至车陂路段)正结合起步区的建设进行改造;而金融城东区的临江大道东延线(一期)正在施工。

  临江大道东延线(一期)工程终点仍是断头路。临江大道东延线(二期)位于天河区与黄埔区交界处,经过广州国际金融城东区、黄埔临港经济区。起点接临江大道东延线(一期),位于深涌以西现状路,向东分别经深涌、九沙涌及广东鱼珠物流基地有限公司,止于现状鱼珠东路。项目规划为城市主干道,设计速度为50公里/小时,规划红线宽度50米,双向6车道,道路全长2.1公里,沿途设置两座跨涌桥、两对港湾式公交停靠站。由于该路段位于“一江两岸三带”的核心地带,道路南侧人行道边至珠江边预留景观绿化带20米到70米。

  该工程的实施是天河区、黄埔区交通路网的需要,有利于分担黄埔大道和黄埔东路的交通压力、服务周边地块开发和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对打造“一江两岸三带”和加快推进临港经济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