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亦旻 通讯员杨佳娜)12月5日上午,一辆270路公交车行驶到海幢寺站时,一名男乘客突然休克,车上乘客伸出援手实施急救。由于救援及时,该男子在救护车赶到之前就转危为安。

  据记录下当时救人情景的乘客吴小姐介绍,事情发生在12月5日12时50分左右。当车辆到达海幢寺站时,车辆像往常一样停站开门上下客,“突然听到车厢后方传来一阵嘈杂的叫喊声,我就迅速扭过头去,发现有个小伙子不对劲。”吴小姐说,当时有一名男子高喊:“司机师傅,有人晕倒了!”司机何万里立即上前查看情况,发现在后门位置,一名男子晕倒在地。

  这时发病的男乘客已经全身抽搐,口吐白沫。何师傅马上指引乘客拨打120急救电话。吴小姐说,当时车上刚好有3名女乘客留下来对男子进行急救,路边一位女街坊见此情况,也上车帮忙。“那位女街坊从后门上了车,用手压着他的人中穴位,持续了一分钟左右,还用自身携带的药油不停地擦他的头部。”另一名女乘客将男子的背包垫在了他头部下方,防止呕吐物回流吸入气管造成窒息。另外两名女乘客则与何师傅一道,不停地帮助男子活动四肢,尝试唤醒该男子。

  不久,医护人员到达现场,当时男子的情况已有所好转。“那个男子很感动,连声说谢谢!”吴小姐告诉记者,在医护人员的简单检查后,男子已无大碍,在向大家表示感谢后便自行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