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绨尔达”号矿砂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玛绨尔达”号矿砂船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彭永桂)昨日,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为澳大利亚知名的铁矿石出口商FMG集团建造的1艘26.1万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在广州市南沙区命名。命名嘉宾朱丽叶·夏特伍兹将这艘巨轮命名为“玛绨尔达(MATILDA)”号。

  2014年7月,广船国际携手FMG集团,共签订了4艘26.1万吨超大型矿砂船建造合同,这次命名的船舶为该系列船中的1号船。这艘船是世界上目前吨位最大的节能环保型矿砂船之一,也是为澳大利亚重要的铁矿石港口量身定制的最大级别船型,为无限航区设计,可在全球港口停靠。

  “玛绨尔达(MATILDA)”号矿砂船总长约327米,型宽57米,型深25.5米,结构吃水18.8米,航速14.3节,是世界上目前吨位最大的节能环保型矿砂船之一。甲板面积约为18000平方米,比两个标准足球场还大。这艘船虽采用肥大型的外形设计,但却是一个“灵活的胖子”,操控性能一流。船舶采用了大量自动化设备设施,在航行中可以满足“无人机舱”的要求,即机舱内所有的设备设施的运转都可以由一人在驾驶室进行监控,并实施远程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