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广州市公安消防局昨日通报,12月17日上午,花都区花东镇推广街出现惊险一幕:一内部存有大量气瓶的燃气便民服务部发生火灾,消防部门到场进行灭火处置,并从火场内成功清理出各类未燃烧气瓶58个。该起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消防部门介绍,12月17日上午10时59分,花都消防大队接到警情后,立即出动1辆指挥车、11辆消防车,共68名消防员赶赴现场。着火的燃气便民服务部为两层楼高,砖混结构。一楼面积约70平方米,二楼面积约60平方米。消防员未到场之前,一楼已发生过一次爆炸。据现场围观路人所拍摄的视频,爆炸时火光冲天,将二楼部分房顶掀翻。

  了解到店内无人员被困,但存在大量煤气罐、爆炸随时可能再次发生后,消防员迅速疏散周边人员,在店铺周围设置水枪阵地射水压制火势。11时32分,火势得到控制。消防员又立即内攻灭火,同时将各类气瓶转移出火场。

  12时05分,大火被彻底扑灭。经现场点验,共有62个气瓶被转移至安全地带。其中,4个液化石油气瓶已燃烧。“1个为此前爆炸的气瓶,另外3个因瓶阀烧掉,为漏气燃烧。”救援人员称,其余58个瓶“安全无恙”。

  随后,消防员对火场进行清理,对所有气瓶进行冷却检查,发现无其他危险后,将现场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据悉,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为30平方米,疑似因店家煲汤时无人照看引起。消防部门在此提醒广大市民,煮饭过程中人一定要守在厨房,如要离开记得关掉火源,防止汤水沸腾溢出浇灭火焰,造成漏气,引发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