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日上午,2名车主从车管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自己选中的号牌,他们是广州市最早领到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车主。至此,粤A02800D、粤AD00999号牌分别成为广州交警部门发出的第一副大型、小型新能源专用车牌,这标志着广州正式启用6位数的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截至上午12时,全市各车管分所共办结新能源汽车业务207宗,其中注册登记204宗,转移登记3宗,在用车换牌登记0宗;互联网选号方面,共预选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489副。不乏许多四连号、五连号的“靓号”:如粤AD22222、粤AD26666、粤AD28888、粤AD36666、粤AD38888等。

  探访 首副新能源号牌的诞生

  据了解,我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后,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转移、转入和补、换号牌等车管业务的,均须核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于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

  受访市民表示,此前,她已通过网上车管所成功预约了12月25日的车辆上牌登记业务,通过新闻媒体得知到我市将于12月25日正式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车辆能够尝到新号牌启用后的“头啖汤”!为此她备齐好上牌资料早早的如约前往车管所等候选号。幸运之神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上午9时许,通过窗口“50选1”方式,最终如愿选到了号牌为“粤AD00999”的首副小型新能源专用车牌。

  领到车牌后的市民非常激动:“一看到这个车牌就充满了绿色环保的气息,符合绿色、环保、科技的设计理念,对于广州的环保事业具有极强的意义。

  便捷 广大车主可享受号牌核发制作一条龙服务

  笔者现场还了解到,为实现号牌便捷高效送达至车主手中,广州交警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关于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推广应用的有关工作要求,与邮政部门深化合作,建设了我市独立的新能源号牌制作点,新能源汽车车牌的制作,从开始到结束,几分钟之内即可完成。首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就是由我市号牌制作点独立制作完成。结合今年5月广州交警部门启用的统一号牌管理信息系统,正常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从选号到寄递至广大车主手中,广州市区仅需1-2个工作日,“大广州”范围内约需2-4个工作日。

  另外,广州交警提醒广大新能源汽车车主: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号牌寄递费按照我市邮政部门收费标准35元/副收取,并免费提供号牌固封服务。

  “互联网+车管”不断升级、延伸窗口服务

  近年来,广州交警积极开拓创新,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为全市245万机动车、460万驾驶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坚持以“民意”为导向,“虚拟、实体”窗口并重,打造“网上、网下”综合服务平台,将车管业务向网上、社会延伸,深入贯彻“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同时,积极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力量打造“家门口的车管所”理念,方便市民就近办理车管业务。如创立全国公安系统第一个“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的政务网站“网上车管所”、深化警邮合作代办车管业务、利用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设立机动车服务站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等便民措施。广州交警将进一步落实“标准化、便捷化、国际化”的要求,努力为群众提供更贴心、便捷的服务。

  知识普及

  (一)哪些车辆属于新能源汽车?

  国产的新能源汽车:要符合《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要求,且《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需标注为新能源汽车,否则不予核发新能源号牌

  进口新能源汽车:需审查《进口机动车随车检验单》,标注为新能源汽车的,不予核发新能源号牌。

  此外,2016年12月1日前生产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要符合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3类新能源汽车的结构特征,国产汽车还要符合《公告》要求,否则不予核发新能源号牌。

  (二)新车申请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流程

  第一步:通过网上车管所(www.gzjd.gov.cn/cgs)、出行易APP(仅适用于中小客车登记业务预约)、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gzjiaojing)(仅适用于中小客车登记业务预约)、人工客服电话(联通客服电话116114,移动客服电话12580,电信客服电话114)等预约途径提前预约新车注册登记业务;

  第二步,预约成功后,如选择互联网预选号牌,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gd122.gov.cn),通过互联网随机选号方式(50选1)或自编自选选号方式预选号牌号码(如选择车管分所现场“50选1”随机选号忽略此步骤);

  第三步,如约前往上牌点签到、提交资料、办理注册登记业务,并确定预选号牌。对于互联网预选号牌不满意的可在现场按“50选1”选号方式来确认心仪号牌;

  第四步,完成选号后,车管所为车主核发临时行驶车号牌,同时系统生成制牌订单,进行号牌制作,制作完成后由邮政寄递送达或上牌点自取。

  (三)在用车申请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流程

  第一步:通过网上车管所(www.gzjd.gov.cn/cgs)、出行易APP(仅适用于中小客车登记业务预约)、广州交警微信公众号(gzjiaojing)(仅适用于中小客车登记业务预约)、人工客服电话(联通客服电话116114,移动客服电话12580,电信客服电话114)等预约途径提前预约机动车变更登记业务;

  第二步:预约成功后,如选择互联网预选号牌,注册或登录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http://gd122.gov.cn),通过互联网随机选号方式(50选1)(如选择车管分所现场“50选1”随机选号忽略此步骤);

  第三步:如约前往上牌点签到、提交资料、办理在用车换牌登记业务,并确定预选号牌。对于互联网预选号牌不满意的可在现场按“50选1”选号方式来确认心仪号牌;

  第四步:完成选号后,系统生成制牌订单,进行号牌制作,制作完成后由邮政寄递送达或上牌点自取。

  来源:广州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