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一些群众为了避寒,在洗浴时将洗手间门窗关闭。由于空气流通不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警情明显上升,最近的一宗是发生在27日夜晚。

  12月27日2时许,增城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女子在家洗澡疑似煤气中毒晕倒,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了解,当晚22时许,该女子(36岁,增城人)在家洗澡,23时被发现晕倒在浴室内,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勘查,死者符合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特征。

  12月22日0时57分许,增城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人倒在自家的浴室,怀疑已经死亡。接到报警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处置。经了解,21日23时左右,家人发现该女子(55岁,增城人)躺在自家浴室,120医务人员到场后证实死亡。经法医及技术民警现场勘查,死者符合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特征。

  12月22日16时许,增城警方接到一群众报警,称其父亲在浴室很久没出来,需要破门。接报后,民警立即到场,协助破门,经120医护人员证实倒在浴室的男子(45岁,增城人)已经死亡。经法医及技术民警现场勘查,死者符合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特征。

  广州增城警方发出安全提示:寒冷天气使用煤气热水器时,要谨记安全,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什么是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俗称煤气中毒,正常情况下空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

  煤气中毒有哪些症状?

  一般轻度者会出现头晕,头痛,乏力,心悸,恶心,呕吐及视力模糊,可能昏迷但持续时间短,脱离现场抢救可较快苏醒,一般无明显并发症。

  中毒程度严重,皮肤会呈樱桃红色,呼吸及脉搏加快,四肢张力增强,意识障碍,处于深昏迷甚至呈尸厥状态,最终因肺衰、心衰而死亡。

  煤气中毒如何急救?

  ①关闭气阀,禁止明火。打开门窗通风,尽快将中毒者移至通风良好处,松开中毒者的衣领、裤带,保持平卧位,保持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

  ② 及早向附近的人求助或拨打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

  ③ 口内若有呕吐物,用手指裹洁净的布轻轻擦拭,以免进入咽腔造成窒息;

  ④ 若发现呼吸、心跳停止,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如何正确预防煤气中毒?

  不能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燃气热水器最好安装在浴室外;

  洗澡时注意通风,开排气扇或开点窗;

  洗澡时间不要太长;

  在家洗澡前最好告知家人,不要锁浴室门,以便意外发生后救援人员能顺利进入。

来源:广州增城公安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