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举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总结表彰大会,隆重表彰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手、专家教练团队和后勤保障团队,其中获得金牌的选手之一杨登辉获得了高达140万的奖金。

  据记者了解,在2016年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上,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参加的5个项目6名选手,一举夺取了2金2银1铜的佳绩,金牌数为全国技工院校第一。而广东省的获得金牌总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奖牌总数占全国的一半。

  ■广东技工教育领先全国

  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厅长杨洪山表示,在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省机械技师学院5个项目的6名选手,一举夺取了2金2银1铜的佳绩,彰显了省机械很能战斗,善打硬仗、敢于攻坚,勇于拼搏的精神,而且充分体现了省机械在弘扬工匠精神、创建国家中职示范校、全国一流技师学院、创新校企双制办学机制、国际合作办学、师资队伍建设、职业技能大赛、一体化教学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省机械学院院长冯为远表示,在2015年的第43届世赛上,省机械技师学院斩获“2金2铜”、实现中国金牌零突破。而今年省机械技师学院成为本届世赛全国参赛项目最多、选手最多、竞赛成绩最好的技工院校。而广东省的获得金牌总数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奖牌总数占全国的一半。

  ■金牌选手共获140万奖励

  来自省机械技师学院的数控铣项目金牌获得者杨登辉,还荣获“中国代表队国家最佳奖”;塑料模具工程项目金牌获得者张志斌是上届数控铣项目金牌和国务院津贴最年轻的获奖者张志坤的弟弟,这对广东潮汕农家兄弟成就了“一门双金,世赛传奇”的佳话!

  记者了解到,学院对获得金牌的选手、专家教练团队和后勤保障团队各奖励人民币30万元;对获得银牌的选手、专家教练团队和后勤保障团队各奖励人民币18万元;对获得铜牌的选手、专家教练团队和后勤保障团队各奖励人民币12万元。会上,参会领导为获奖的选手、专家教练团队和后勤保障团队颁奖并一同按下了启动学院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的按钮。

  本届世赛数控铣金牌获得者杨登辉是技能成才的范例,他告诉记者现在自己已经留校工作,学校还给了自己安排了高级职称,正在着手培养下一届世界技能大赛的选手。据了解,本次杨登辉共获得人社部奖励30万,北京市政府奖励30万,学校奖励30万,广东省奖励50万,总计140万的奖金。

  据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19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已经启动了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备战工作。

  文: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 贾政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方金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