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为9万余市民挽回2.94亿经济损失,电诈案件同比降24.7%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李维宏 张毅涛 梁荣忠)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昨天通报:2017年,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通过直接劝阻、快速拦截等措施,成功为9万多名群众挽回2.94亿元的经济损失。反诈中心应用多个科技系统挖掘预警数据,提前介入,提醒、劝阻潜在被骗群众,日均拨打劝阻电话1000多个,从源头上降低群众被骗可能性,大大压减了诈骗案件的发生,保护了群众的“钱袋子”。

  据统计,2017年,全市所立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4.7%。其中“冒充公检法”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4.8%;“冒充关系人”诈骗警情同比下降44.2%;“网络诈骗”警情同比下降24.9%;“短信诈骗”警情同比下降68.9%。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53个,实际破获案件3421起,同比上升89.8%;逮捕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760名,同比上升17.8%;起诉电信诈骗案件1730宗,同比上升23%。

  广州警方表示,冒充公检法的诈骗虽然在整个诈骗案件中的占比不到10%,但造成的经济损失却是最大的,被骗的中老年人居多。2017年下半年,还出现了“骗中骗”、“连环骗”的新型诈骗手法,本来是被骗事主,却被骗子洗脑后成了骗子的“帮凶”和“共犯”。

  警方提醒,接近年关,骗子抱着捞一笔过“肥年”的心态,“放大招”冲刺“业绩”,市民群众要加强防骗意识,做个醒目市民。

  防诈骗“秘籍”:

  6个一律

  1.只要陌生人一谈到银行卡要转账,一律挂掉

  2.只要陌生人一谈到中奖了要先交税,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一律挂掉

  4.陌生短信,让人点击不明网址链接,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是诈骗

  8个凡是都是诈骗

  1.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2.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3.凡是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的

  4.凡是通知“家属”出事要先汇款或转账的

  5.凡是在电话中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6.凡是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7.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或转账的

  8.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案例

  遇婚骗 离异妇女损失700万元

  2017年8月初,一名自称是“某金融公司企划部副部长”的男子主动联系离异的罗女士,表示对事主很倾慕。每天早晨,对方都会主动打电话给事主嘘寒问暖,让已离婚十多年的事主感觉很温暖,与对方逐渐建立起充分信任的网恋关系。

  去年10月,男子告诉罗女士,其国外分公司要做一个理财融资项目,完成这个项目就马上回广州与事主见面、结婚。但为了尽快完成项目,曾挪用公款15万美元,目前还有资金缺口需填补,请罗女士帮忙,否则会被“抓去坐牢”。在甜言蜜语下,罗女士向对方转账10万元。之后,对方继续编造各种剧本,让罗女士一步一步动用自己的所有积蓄、与同学朋友借款等,共凑集697万元给对方。

  12月1日,对方告知事主“问题”已全部解决,并将飞来广州相见。罗女士在机场等到深夜,拨打对方的电话已是关机状态,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于是报警。

责任编辑: GDN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