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救出被困老人消防救出被困老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消宣摄影报道)市公安消防局昨日通报,1月9日23时许,荔湾区东漖南路仁秀坊一民房发生火灾,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调派5个消防中队12辆消防车赶赴现场。

  消防队到达现场后发现,着火建筑二楼两个窗户正在往外冒出火焰,还有窗户框架因为长时间燃烧而破碎坠落。经了解,着火建筑共两层,现场有一名81岁的老人被困,着火建筑四周均为砖木结构的老旧住宅楼。

  现场指挥员迅速组织官兵利用水枪掩护,进入着火建筑2楼进行搜救,在2楼楼梯口位置发现一名老奶奶。当时,楼梯间已满是浓烟,消防官兵迅速搀扶老太太撤离现场。

  “发现老奶奶时她手里还拿着一个水盆。”据救援人员透露,老奶奶在火灾初期使用水盆进行灭火,由于行动迟缓,灭火失败后被困。幸运的是,老人家除脸部被烟熏黑外,身体方面均无不适,随后被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据通报,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过火面积约15平方米,燃烧物质主要为家具生活用品。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消防部门提醒,老年人和未成年人切不可盲目参加灭火,如火势较大应第一时间逃生或到较安全位置躲避。楼道内或家中要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