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张中铃、张云峰)一年迈老人迫于生活压力,不堪重负跳楼自杀,所幸经抢救后脱离了生命危险,然而家中独子不但不出医疗费,甚至没到医院去看一眼父亲。记者昨日从广铁警方获悉,这名不孝子因涉嫌遗弃罪被公安机关网上通缉,近日,当其在广东东莞欲乘坐城际列车时,被铁路民警当场抓获。

  1月11日下午2时许,一男子手持户口簿来到惠州铁路公安处常平东站派出所,打算开具临时身份证明以购票乘车。民警发现该男子名叫代某喜,现年36岁,与湖南一名涉嫌遗弃罪被网上通缉的在逃人信息一致,民警当即将其控制。

  经查,代某喜为家中独子,父亲已是古稀之年。去年8月6日早上8时许,代父因对家庭琐事、生活压力太大等多方面原因,选择一处楼房从4楼跳下,自杀未遂,致使其全身多处骨折,下肢无法动弹。经当地人民医院抢救治疗,代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急需进行手术治疗。然而,在外务工的儿子代某喜,不但没有及时赶回去看望,甚至连一分钱医药费都不肯支付。

  当地政府及村委会及时与代某喜联系,要求代某喜及时回家对其父亲尽孝,但代某喜不予理睬,并无理要求政府先将其70岁的父亲治疗好之后再回来。因没有亲属签字,导致代父的手术至今无法进行。

  2017年10月,因代某喜对于没有独自生活能力的父亲负有抚养义务而拒绝抚养,情节恶劣,触犯了法律,公安机关以遗弃罪对其进行网上通缉。

  2018年1月11日下午,遗失身份证的代某喜欲到常平东站派出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购票乘车时,被广铁警方缉拿归案。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