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1992年出生的人,注!意!啦!

  你最近有没有收到警察蜀黍的短信提醒?如果没有,快拿出你的身份证,看看它是不是快过期了?

由于身份证的有效期限较长,由于身份证的有效期限较长,

  一不留神就容易忘记到期时间

  可是一旦过期就很麻烦

  买火车票、上飞机不说,

  连发工资都会受到影响!

  别急!

  在广州换新身份证很方便

  不管你是不是本市户籍

  都有相应的最简办法!

  广东公安换证提醒获赞

  “您的居民身份证将于2018年3月1日有效期届满,请及时到公安机关申请换领新证,避免证件过期带来的影响和不便。”不久前,荔湾区的“90后”小杨收到一条省公安厅发来的短信,提醒她及时办理身份证换证业务。

  2017年12月1日起,广东公安在全省范围内开通一项服务,提醒居民身份证换证“到期办”,向居民身份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的群众,免费发送换证提醒短信。

“到期办”服务对象“到期办”服务对象

  ? 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有效期已满但未办理身份证换领手续的广东省户籍居民;

  ? 如果是未成年人的身份证换领,“到期办”会提醒其监护人及时办。

  在办理户政业务的时候,准确填报和更新联系方式,警察蜀黍就会精确提醒你哦。

  多地迎10年期身份证换证高峰

  不只是广州,日前,全国多地公安机关都先后发出提醒:2018年,将成为居民身份证10年有效期满换证高峰年。

  也就是说,在2008年换发了10年有效期身份证的小伙伴们,你们的身份证快到期了,请及时到户籍地派出所申请换领身份证。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16周岁至25周岁的居民身份证有效期为10年。据此推算,1983年-1992年出生的人,2018年你们的身份证将过期!

  身份证发展史

  1984年4月,中国通过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揭开居民户口证件化管理的序幕。

  1984年8月30日,首批第一代身份证在北京发放。

1995年7月1日起,防伪居民身份证启用。1995年7月1日起,防伪居民身份证启用。

  1999年10月1日起,建立和实行公民身份号码制度, 居民身份证编号升至18位。

  2004年1月1日 第二代身份证开始换发。

2013年1月1日,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停止使用。2013年1月1日,第一代居民身份证停止使用。

  2015年,我国开始建立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制度。

  2017年12月25日,第一张“微信身份证网上应用凭证”在广州市南沙区签发。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广州参考·广州日报记者苏俊杰 摄

  身份证过期寸步难行

  警方提醒,身份证过期会影响居民储蓄、购房、保险、出国护照、旅行住宿等业务,火车无法买票,飞机无法登机。

  此外,如今手机号和微信、支付宝等部分功能,已全部要求实名制注册,甚至连寄快递都已经要求出示身份证。

  2017年10月13日,市公安局、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发布通告,自即日起在广州市全面推行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寄件人在寄递企业交寄邮件、快件时,必须出示本人有效身份证件,经收寄人员核验身份信息后,方可收寄。

  可以说,身份证一旦过期简直寸步难行。别急,换证就好了,流程也很简单。如果你是本地户籍,那你只要带上相关证件,直接去找户籍民警就好了。

一些点甚至可以自助办理。一些点甚至可以自助办理。
通过自助设备可办多项业务。通过自助设备可办多项业务。
市民可以在自助设备拍照并办理身份证。市民可以在自助设备拍照并办理身份证。

  下面重点说说在广州的外地户籍小伙伴该怎样换领新证。

  换身份证其实不必回老家

  2016年3月1日广东公布惠民举措,已申领过居民身份证的省内户籍居民,其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换领、丢失补领和损坏换领的,可直接向省内居住地的公安机关申办,无需回户籍地办理。

  相对于省内异地办理,在广州工作的外省户籍小伙伴更关心跨省异地办理问题。

其实,早在2016年7月,广州市公安局就已逐步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其实,早在2016年7月,广州市公安局就已逐步开展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

  至此,来自包括广东在内的以下省市区,只要是在广州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在满足异地办证的条件下,都可在广州市居住等级低公安机关申请换领和补领居民身份证。

  广东、海南、江苏、湖北、福建、辽宁、黑龙江、吉林、浙江、北京、上海、天津、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云南、陕西、青海、河北、山东、四川、贵州、甘肃、宁夏、广西、内蒙古、新疆、西藏以及其他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户籍人员。

  对了,异地换领需要预先准备以下材料:

  (1)户口簿;

  (2)广东省居住证(学生提交学生证或就学证明,60周岁以上或未满16周岁且未在广州就学的人员提交《广州市流动人员/居住证信息登记表》);

  (3)原居民身份证;

  (4)《广州市居民身份证数字相片回执》

  据公安部发布的数据,自全面启动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以来,全国共设立居民身份证跨省异地受理点23613个,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为群众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1149万余张。

  换证后这些事别忘了做!

  1、注意去银行更新账户信息

  身份证换证后,号码虽没变,但身份证有效期和照片均有了变化,所以最好到相应银行网点更新一下个人资料。

  不过,据了解,并非所有银行都需进行资料更新。换领身份证的持卡人可根据银行的提示来操作。

  2、若有股票账户,还需要到开户证券公司营业部进行信息更新,否则可能导致无法交易!

  你可能感兴趣

  广州参考·广州日报编辑 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