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梳女是指女性把头发像已婚妇女一样盘起,以示终生不嫁、独身终老。自梳女是珠江三角洲地区独有的特殊群体。

  目前,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街南亭村尚有13名自梳女,是中国最后一批自梳女,均已八十以上高龄,有的已近百岁,多为独居孤寡长者。

  近日,广州日报记者就来到小谷围岛上探访了两位“自梳女”,我们走近她们,聆听她们的成长故事。

图为:番禺区南亭村图为:番禺区南亭村

  选择自梳,她们更多是为了承担家庭责任,在她们背后有一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包括她们的自立自强,还有艰苦奋斗,不向命运低头等等,这些品质正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值得继承和宏扬。

  关婆婆告诉记者,那时候日子过得艰难,家里兄妹六个吃饭都成问题。为了照顾三个弟弟和两个妹妹,自己八岁就跟着父亲一起耕种,赚工分。看见别人的生活过得那么好,有吃有喝,自己才决心盘起发髻,终身不嫁。

  “自梳女”也并非都是孤独终老,原因是当年他们成为“自梳女”最主要的原因是作为家庭主要劳动力并担当起养育弟妹成长的主要责任,当“自梳女”年老之后,弟妹侄子等负责照顾她们终老也成常态。

  大多数“自梳女”认为当年那么艰难困苦都能挺过来了,现在的生活条件好多了,她们对自己现在的生活还是比较乐观的。

  广州市风向标小谷围街家庭综合服务中心陈主任表示,在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和番禺区小谷围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去年,风向标小谷围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发起了“情暖暮年·传承友爱”自梳女等特殊长者服务项目,该项目由广州市风向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接。

  “我们申请了10万公益金,这个公益金主要针对这个群体提供一些居家安全方面的服务会帮她们上门去做一个全面的居家安全的评估。譬如,会送她们一些拐杖,防滑垫或者安装厕所扶手,楼梯扶手等等去改善她们的居家环境。”

  项目建立多支专项社工队为自梳女等特殊长者们提供送温暖(一对一陪护、心理咨询等)、送健康(上门义诊和提供健康咨询)、送安全(居家安全教育、评估和改造)上门的居家关怀性服务,增强自梳女等特殊长者群体的社会支持网络,提升他们的晚年生活质量。

  最后,谈到有没有后悔自己当初选择做“自梳女”?两位关婆婆都大笑,感慨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好,那么好的生活就不梳起了。可是,自己已经接近百岁高龄,剩下的日子会好好享受生活。

  来源:广州日报

  摄像: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 婕 郑洪达

  剪辑: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 婕 丁钰洵

  编辑:广州日报全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