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通讯员 方俊) 2018年春运于今日正式启动。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车辆安全比对、超载自动预警系统……春运期间,多个高科技“神器”进驻各大客运站保障安全出行。昨日,记者从广州交通部门获悉,春运到来,广州市各公路客运站场正式上线人脸识别实名制查验系统,所有进站旅客必须在查验系统上“刷个脸、刷下证(身份证)”,将身份信息与购票信息进行匹配,自动完成对旅客人、票、证的一致性查验后才能进站乘车。

  据悉,人脸识别实名制查验,是广州市交通部门为有效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和《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等关于客运实名制的要求进行的安保举措。该系统目前已在市区所有客运站投入使用。广州市交通部门表示,2018年春运开始,除了高、精、尖的人脸识别系统助阵旅客实名查验之外,广州市交通部门还升级改造客运站综合管理系统,建立完善安全管理资料、进出站安全管理以及远程视频管理等模块,综合利用视频监控、车牌识别、人脸识别、身份查验等科技手段,确保广大旅客放心而来,安心出发。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