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崔强、张毅涛)持刀蒙面歹徒打劫,不抢现金改抢“支付宝”?昨日,记者从广州警方获悉,针对岁末年初的治安特点,广州警方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伤害、抢劫等暴力犯罪采取“零容忍”措施,快速攻坚重大案件,加强巡控盘查,形成打击犯罪的天罗地网。

  2018年1月23日9时许,住在越秀区的女事主朱某准备离家上班时,在门口被一名蒙面的男子持刀胁迫拉进屋内实施抢劫,事主在反抗时手部受伤。该男子用事主手机支付宝转走2万元后逃离现场。

  越秀区公安分局迅速启动打击“两抢”犯罪工作机制,组织民警快速到场进行侦查取证工作。经民警调查了解到,嫌疑人中等身材、双下巴,其外貌特征与事主隔壁房的一男性邻居相似。

  办案民警立即缩小排查范围,迅速分析附近租户身份资料及案发后的活动情况,锁定作案嫌疑人就是该楼租户张某(男,湖南省人)。办案民警经过连续12小时侦查,发现嫌疑人正在北京路一带活动,于是立即在附近伏击守候。当晚11时许,嫌疑人在返家时被民警抓获归案。

  经审查,嫌疑人张某对入户抢劫事实供认不讳。

  临近年关,人财物流动频繁,一些不法分子蠢蠢欲动,伺机作案。广州警方提醒市民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合法渠道解决民间纠纷,遇到不法侵害及时报警求助,并积极举报涉案线索,公安机关将第一时间依法处理,保护市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